l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真外商

Nov. 15 22:32~23:08

螢幕快照 2013-11-15 下午11.07.17

 

連載了好幾天的例外處理,內容一集比一集還要困難,越到後面的點閱率越低挑眉質疑。今天先稍微休息一下,談點輕鬆的話題。

話說最近有一個機會到某家有點小名氣的「真外商」和他們的軟體開發主管聊天…

主管:你開公司之後輔導過的Scrum團隊每次大約多長的時間?

Teddy說:有半年,也有三個月的。

主管:我不相信半年之內可以做出什麼成果出來。

Teddy說:我也不相信啊,不過不是我不繼續做,也不是他們團隊已經成熟到可以畢業了,而是對方公司沒有預算了。

***

「真外商」和「假外商」,以及大部分的台灣廠商真的不一樣,以前Teddy接觸過的台灣廠商,絕大部分會一直逼問你:「多久可以有成效?一個月可不可以?那不然最長不可以超過三個月就要端出具體成效出來...」。有可能嗎?就算Teddy再厲害,但終究只是個人,不是神仙。隨便丟出一個爛攤子,準備的預算也很有限,還要求在那麼短的時間內要看到成效。有可能嗎?有,唯一的可能就是…用馬扁的。

醒醒吧,台灣造假的事件實在是太多了,政績灌水、學術追求虛無飄渺的排名、吃的東西造假、認證造假,企業形象造假。現在,如果連導入Scrum都要造假,實在是太累了,沒必要,還不如不做。

這一次聽到有公司主管這麼直接提出這樣的質疑,真的讓Teddy感到很佩服與感慨。這讓Teddy想到前幾年台灣政府在推行CMMI的情景,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就有不少廠商通過CMMI Level2/Level 3認證。與國外的經驗相比,台灣公司「拿證書」的速度與能力真的很強。

大環境不好,做軟體的,活在台灣真的是很辛苦啊...Orz。真的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

友藏內心獨白:Welcome to Taiwan挑眉質疑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