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工商服務】看板方法:科技企業漸進變革成功之道(平日班)

March 21 07:50~08:13

屏幕截图 2017-03-21 07.59.54

 

你的專案遭遇到很多問題:一個團隊同時需要處理多個專案、時程延遲、團隊士氣低落、人員流動率高、加班情況嚴重、技術停滯不前、老闆或業務單位不斷地塞新需求。針對以上問題,Scrum敏捷開發法提供了不錯的解法,但是正所謂施政要「因地制宜」,治病要「對症下藥」,有時候Scrum這帖藥方可能不適合你的公司或團隊,因為:

  • 公司採用瀑布式(waterfall)開發流程,短時間不太可能改成Scrum這種敏捷方法。
  • 你是專門搶案子的資訊服務業者,你的團隊手上同時負責很多專案,而Scrum建議一個人最好同時間只處理一個專案,和你的現況衝突。
  • 你的團隊主要在開發新產品,但三不五時會有舊產品的維護需求跑出來,而且這些臨時性的需求都很急,必須要立即處理,因此打亂了Scrum的開發步驟。
  • 你的工作內容與「消防隊員」類似,專門處理突發事件,例如使用者回報的bug修正、客訴案件、公司IT維護與營運專案,不容易在固定的時間點(每個sprint開始的時候)朝開會議安排工作,而需要採用事件驅動的方式,即時的處理需求。
  • 你的團隊成員比較無法一下子接受過於激烈的組織與工作模式調整,依據Scrum的建議立即組成跨職能團隊(cross-functional team)。
  • 雖然可以從Scrum的工作看板(task board)得知每項工作狀態,但標準的工作看板只有「位施工」、「施工中」、「已完成」這三個狀態。你想要可視化更詳盡的工作流程,並從其中觀察出工作瓶頸以求改善之道。
  • 你是老闆、高階主管或專案經理,其實你不關心什麼敏捷不敏捷、精實不精實的,你只想要有一種比較好的方法來管理專案,方便你「切票(切割工作)」和「派票(分派工作)」,以及知道團隊的進度、工作效率和生產力。
  • 你已經採用Scrum,執行成效還不錯,但在開發流程與品質的持續改善方面遇到瓶頸。

 

如果你的專案具有以上任何一種「症狀」,都值得了解另外一種新的敏捷/精實開發方法:看板方法(Kanban Method)。看板以「可視化現有工作流程」為起點,先不要求團隊做出巨大的改變,以減少採用新方法的抗拒。接著,依據團隊的現有人力,設定每一個工作階段的同時施工項目上限,以協助團隊成員聚焦於「把工作完成」,而非不斷地製造「賣不出去的半成品」。 透過視覺化工具,看板方法可協助團隊找出工作瓶頸,並藉由五步驟聚焦法協助排除瓶頸,達到改善團隊工作效率,提升工作品質的目的。

看板可以應用在以下狀況:

  • 幫助新創公司要管理開發流程以便快速找到市場定位
  • 協助開發團隊有效管理手上同時進行的多個專案
  • 增進Scrum團隊的敏捷性與觀察問題的能力
  • 協助擴展大型敏捷開發團隊(例如Scaled Agile Framework, SAFe)
    • 管理IT維護與營運專案的事件驅動型工作
    • 以漸進且比較無痛的方式實施敏捷開發方法
    • 透過視覺化管理工作流程以便觀察與突破工作瓶頸

     

    螢幕截圖 2015-04-26 21.36.24

    ▲課程實況照片。

    ***

    報名網址在此:【看板方法與精實開發實作班】,上課日期2017年4月25、26日(二、三)。

    image

    ***

    友藏內心獨白:流程改善從此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