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原力的黑暗面

April 27 05:45~06:48

腳踏實地

▲只擷取酸哥數百篇貼文的其中一篇這樣算是「合理使用」吧XD

 

可能是因為朋友按讚的關係前幾天在Facebook上看到外號「酸哥」的Ken Hsu的一篇貼文:「腳踏實地做事不難,難的是得忍著看見不老實的人賺的比你多。」對照到這兩天鬧得沸沸揚揚的谷阿莫「二次創作」事件,以及各種網路上流傳的詐神傳說,腦袋中突然上演了一篇篇「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中安納金黑武士)與尤達大師還有白卜庭議長(西斯大帝)的對話。

絕地武士與西斯都是原力(force)使用者,不同點在於前者使用原力光明面,後者使用原力黑暗面。在「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中,白卜庭為了吸收安納金當自己的徒弟,於是唬爛安納金,表示黑暗原力具有起死回生的能力,他可以教安納金拯救他的「未公開老婆」佩咪,也就是前那卜星女王,免於難產死亡的命運。

安納金曾問尤達大師絕地武士這一派是否也有起死回生的「技能」,但尤達大師告訴他,生死有命,這就是原力的自然現象,請安心服用。尤達大師與其他絕地武士大師也曾多次說過,身為絕地武士,要抗拒黑暗力量的誘惑。反之,西斯大帝則是不斷利用憤怒、恨、忌妒等原力的黑暗面來獲取力量。

尤達大師曾經表示,原力的黑暗面並沒有比較強大,但也承認利用原力的黑暗面可以「速成」,但必須付出代價。

***

絕地武士終其一生都在學習著如何「腳踏實地」,多麼簡單也多麼困難的一件事。以前年輕的時候看星際大戰覺得很奇怪,怎麼「當個好人」有那麼困難嗎?都已經具備成為絕地武士的資質了,怎麼還無法對抗黑暗力量的誘惑 ?出了社會之後才慢慢發現,要抗拒黑暗力量還真的不容易。

你是否能抗拒:

一批便宜的牛肉

輕鬆賺大錢的投資方法

讓任何人都可以飛天找到好工作的訓練課程

把別人的創作收集起來當作自己的作品快速出版

用盜版手法獲取暴利

自我感覺良好的話術

***

古人有云:「不恥下問」,但「不恥」和「無恥」兩者之間還是有區隔的。一個人獲取知識、金錢或名聲的方法如果立基於無恥,只能恭喜他成為現代黑武士候選人。

***

友藏內心獨白:也不是人人都有資格成為黑武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