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敏捷小酒館】第八夜:如何學好設計模式?

December 05 17:00~

image

▲練習看看上面這段程式中有那些forces沒有被平衡?


Erica找Teddy一月份到台中【敏捷小酒館】分享,原本想把「達摩祖師」拿出來重複使用,介紹導致軟體社群開始使用Patterns的歷史緣由,以及Patterns的起源—《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這本武功祕笈的最高心法。

但Erica覺得Teddy第一次來【敏捷小酒館】就下這麼猛的藥,怕鄉民們一下子承受不住,所以準備另一個比較通俗且具體的題目:【敏捷小酒館】第八夜:如何學好設計模式?


▼達摩祖師此次無緣上場XD(畫面節錄自電影達摩祖師傳)

image

***

GoF的《Design Patterns》設計模式這本書已經出版22年,多年來設計模式廣泛地應用在軟體開發的所有活動,從需求、分析、設計、實作、測試到流程,都有模式可遵循。

對許多開發人員而言,學習模式就好像背英文單字一樣,並不是一件輕鬆且容易駕馭的活動。就算好不容易學會某些模式,也經常發生誤用模式過度設計的問題。

實務上使用模式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團隊中只有你自己會沒有用,要其他團隊成員也要懂、願意使用才能發揮模式的效果。Teddy聽過好幾個類似的情況:公司同事出差,某人把該同事原本寫的程式改成套用設計模式,結果同事回來之後就森七七了。「我的程式可以正常執行你沒事幹嘛亂改?你改成這樣這麼複雜反而看不懂,我以後要怎麼維護。」

最後,同事還是把程式碼改回原本的寫法,徹底落實小瑛總統所說的「維持現狀」

***

Teddy在本次敏捷小酒館將分享學習設計模式的經驗,希望可以減少鄉民們學習設計模式的門檻,並且可以知道何時該用,何時不該用設計模式。

迷之音:桌上的核武按鈕不可以隨便按。

***

友藏內心獨白:下次再恭請達摩祖師上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