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關西機場的持續改善

January 08 10:07~11:23

r1900074119sq1324ps

▲照片節錄自 https://kknews.cc/travel/22qnoz.html


去年(2017)12月Teddy到日本考察,由關西機場入境。出發前想起2016年4月賞櫻季節入境關西機場人山人海的情景,足足排隊等了快兩小時才完成入境手續,此行雖然並非賞櫻季節,但每年到日本的旅客越來越多,還是有點擔心冗長的入境等待時間影響到後續行程安排。

到達關西機場,人潮比起賞櫻季節少很多。隊伍前方排了很多韓國人,跟著排隊人龍慢慢往前移動,來到接近入境審查關卡之前,動線突然轉個彎,隊伍被引導到一個新的關卡,類似下圖所示。


▼圖片節錄自〈日本3機場祭科技新法寶 旅客審查時間「縮短33%」〉,原圖節錄自日本法務省

日本入境省查


新關卡由好幾台如下圖所示的指紋掃描與拍照機器所組成的「陣列」。一組設備有六台機器,三位操作人員,當天現場有2~3組這樣的機器。每組機器就好像有三個核心支援hyper-threading的CPU,同時間可以處理六位旅客的指紋掃描與拍照工作。


▼圖片節錄自〈日本關西機場啟用信息採集車縮短入境審查時間〉,原圖取自日本共同社

ro8000p46949r9q7011


原本入境日本是不需要指紋掃描與拍照,但因為防恐的原因在約10年所增加的手續。這些工作,本來由入境審查面試官負責,因此拉長了入境審查的時間。根據新聞報導,把指紋掃描與拍照切割出來獨立成另一關卡,有效減少33%的入境審查時間。實際上,Teddy覺得節省的時間可能不只33%,因為有些旅客,尤其是上了年紀第一次到日本的旅客,不太清楚指紋掃描與拍照的流程,所以經常出現面試官需要重複告知與重試的情況,更拉長了入境審查的時間。

***

順利入境之後,Teddy趕到關西機場二樓的JR綠色窗口準備換JR Pass順便畫位。以往這是另一個大排長龍的地方,這次發現JR綠色窗口也做了流程改善。首先,櫃台人員直接說中文,減少與旅客溝通的時間。其次,以往可以在櫃台畫多個車次指定席的座位,現在改成只能畫一次指定席,其他車次請到其他JR車站畫位。乍聽之下好像變得不方便,但其實畫位是很花時間的動作,櫃台人員畫位之後還要重複與旅客確認。藉由限制旅可一次只可畫一個車次的座位,可以加速服務旅客的時間,舒緩排隊久候的問題

***

離開關西機場,Teddy想到這不就是敏捷開發所說的把大的user story切成小的user story,或是五步驟聚焦法(請參考〈目標:簡單有效的常識管理〉、〈利用五步驟聚焦法改善你的看板團隊〉)所提到的「非瓶頸階段配合瓶頸」的改善方法嗎?

持續改善就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心態。

相關相聞:

***

友藏內心獨白:好多事情可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