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阿嬤覺得你冷

July 27 10:09~11:11

螢幕截圖 2018-07-27 11.10.19

▲有一種趕,叫做司機覺得你趕


前言

有一種冷,叫做阿嬤覺得你冷。有一種敏捷,叫做長官腦中的敏捷。

***

故事一

去年年中有一位學員跟Teddy分享他們跑Scrum的經驗…

學員:我們跑Scrum已經一年了,我對團隊的表現很滿意。

Teddy:喔,怎麼說?

學員:因為我們團隊的產能很穩定,可預測性很高。

Teddy:你們是有經驗的Scrum團隊嗎?

學員:不是,我們一年前才剛開始接觸Scrum。

Teddy:所以你們新的Scrum團隊在這一年中的產能可預測性都很高?!

學員:對啊,這一年來,團隊的velocity都是50個story points,只有一個sprint稍微低一點42個story points。

Teddy:你們需求都沒改變嗎?

學員:有啊,這就是我覺得Scrum好的地方,我們團隊可以很敏捷的擁抱改變又維持固定的產出。

學員:有了穩定的產出我們做release plan就很簡單,照著計劃完成進度中的工作,沒什麼大意外,對老闆與客戶都很好交代。

Teddy:這樣啊,你說你們在跑什麼,waterfall嗎?

學員:不是啦,是Scrum!

友藏內心獨白:啊不就好棒棒。

***

後來經過側面了解,原來是他們公司大老闆在團隊跑Scrum之前曾經跟團隊精神喊話…

大老闆:我們團隊有五個人,一個sprint兩個禮拜,每個人每天做一點(1個story point)應該不過分吧?

從此之後大家的產出就變得很穩定了XD 。

***

故事二

幾年前有一位新創公司的老闆來上Teddy的Scrum課程,幾個月後在某個場合遇到他…

Teddy:上完課之後你們回去有開始試跑Scrum嗎?

老闆:有啊,而且成效很不錯。

Teddy:喔,怎麼說?

老闆:跑Scrum之後工程師都自願加班。

Teddy:啊,自願加班?!

老闆:對啊,以前專案時間是我估的,工程師抱怨說我估的時間太少,他們做不完,怪我逼他們加班。跑Scrum之後,時間都是團隊成員在sprint planning的時候估出來的。現在sprint結束之前user story做不完,團隊成員也沒話說,就會自願加班把沒做完的user story給做完。

Teddy:我上課沒這樣教吧?

老闆:是沒有,但是Scrum不是一種流程框架嗎,每個團隊可以依據不同狀況自行調整啊。我覺得我們現在這種調整很好。

友藏內心獨白:啊不就好棒棒。

***

結論

這1~2年「敏捷」在台灣突然有一種大爆發、大流行的趨勢,各種活動很多,有興趣的人也變多。

這種狀況,讓我想起電影達摩祖師傳中,達摩大師傳衣缽給慧可時對他說:「在我過世二百年後,衣缽傳至六祖,便不須再傳,因為在那個時候,禪宗法門已傳遍各地,不過,知道的人多而行道的人少,說理的人多而悟理的人少。」

不過達摩大師最後說:「你不可輕視執迷不悟的人,任何人在一念之差,都會棄惡從善。」這種毅力,應該只有得道高僧能做得到。

Teddy不是大師,只是工程師,離這個境界還差很遠。

***

友藏內心獨白:那個…那個誰,給我一根棍子先。

4 則留言:

  1. 你需要這個~X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1_3DcvVt0

    回覆刪除
  2. 我ㄧ直有一個疑問,之前讀Teddy 老師的書時,記得有看過,團隊每個人都是專家,要相信專家估的時數,但若此團隊成員都是剛出社會的小毛頭時,他們連做都不會了,要怎麼估.....請問有什麼方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Cindy:

      (1) 請叫我 Teddy就好,不用加上老師二字。
      (2) 「團隊每個人都是專家,要相信專家估的時數」 --> 我不記得我說過這句話,可以告訴我你在書的哪一頁看到的嗎?
      (3) 估算的目的不是「準」,而是讓團隊成員對於目前在做的user story或task的內容、範圍、複雜度等因素獲得一定程度的共識(shared understanding)。這個共識,隨著sprint進行會一直改變,透過daily scrum,團隊成員每天都可以修正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