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你還在寫程式?

April 01 00:34~01:03


對話

前一陣子前某公司HR和Teddy聯絡,想找Teddy去企業內訓上【Clean Architecture這樣學就會了實作班】…

HR:經過調查之後,公司內部想上這門課的人太多,因為預算關係我們想優先安排最需要的同仁來上課。

Teddy:這很合理。

HR:上完課程會有甚麼成效?每個人都可以應用在工作上嗎?

Teddy:Clean Architecture簡單來說,是一種可以擴充的插件式架構。對同仁而言,如果是舊專案,沒什麼特別理由是不需要改成Clean Architecture。但如果是新專案,以我的經驗Clean Architecture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派上用場。

Teddy:我最近套Clean Architecture寫了一個看板系統,我覺得很有幫助。

HR:你還在寫程式?

Teddy:對啊,不能光說不練XD。

***

程式可以寫一輩子嗎?

以上這段和HR主管的對話,讓Teddy想起2014年寫的這篇文章〈程式可以寫一輩子嗎?〉。這個問題,從Teddy年輕時第一次被「質問」到現在,說實話自己內心並沒有100%肯定的答案。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Teddy自己是希望能夠寫程式寫一輩子。雖然現在泰迪軟體的工作性質不需要像以前當開發人員寫那麼多程式碼,但學習軟體新技術、設計課程教材,還是需要寫程式,不可能光讀書不寫code。

Kent Beck說:「If you stop coding, you stop learning.」Teddy非常喜歡這句話,coding的目的很多,透過寫程式學習,絕對是開發人員最主要的學習方式。

***

結論

身為程式設計師,有機會、有能力寫code,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不應輕易放棄。

***

友藏內心獨白:寫程式可以用手也可以用口。

2 則留言:

  1. 身為一個初學程式的人而言...起頭總是痛苦的XD
    畢竟要從不會寫程式→能看懂程式→能改程式→自己可以寫出一點什麼,這中間的過程真的是挫折感很重
    尤其是遇到一些設定/環境問題的時候,錯誤訊息一大堆根本不知道要怎麼找起時
    但學的最快的時候通常也是這一段,當公司的前輩都告訴你他們會帶你,實際上接手工作後每個人都放生你時...
    這時候頂著公司的壓力成長速度真的很快XDDD但體驗也非常的G8

    回覆刪除
  2. Martin Fowler 認為即使是 architect, 都應該寫程式,否則只是空談。
    https://youtu.be/DngAZyWMGR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