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Scrum讓你家庭更幸福

March 29 07:06~08:08

▲畫面節錄自維基百科


家庭也是一個團隊

昨天到信義區對一群非資訊業的美女、帥哥主管介紹敏捷精神。談到Scrum團隊cross-functional team(跨職能團隊)的時候,Teddy開玩笑說…

Teddy:很多人家庭不幸福,因為他們的家庭採取專業分工的component team。小孩只負責做小孩該做的事,只要乖乖讀書就好,什麼家事都不用幫忙。爸爸只負責賺錢,回家一屁股坐下來,不是看電視等吃飯,就是打電動。媽媽最可憐,下班之後還要煮飯、做家事、顧小孩。

Teddy:這是一種「區域最佳化」的做法,每個人都扮演好自己的「專業」,感覺好像很有「生產力」,但卻沒有顧及整個家庭價值鏈的最佳化。

***

魔戒遠征隊

很多人對於導入Scrum從專業分工的component team轉換到交付價值的cross-functional team,一開始在觀念上無法接受。「我是一位UI/UX設計師,現在Scrum團隊中明明就沒有符合我專長的工作,那我要幹嘛?」

還記得電影魔戒中的魔戒遠征隊嗎?魔戒遠征隊有兩個特性和Scrum團隊很像:

  • 跨職能團隊:團隊中包含了完成任務所需要的各種人才,包含巫師、人類、矮人、精靈、哈比人,每個角色都有特定的專長。
  • 自組織:這個特性是到團隊組成中期之後才出現,一開始團隊沒有共同目標,有的人是想完成消滅魔戒的任務,有的人是陪鄰居出門郊遊、有的人是想要搶魔戒、有的人是老闆派來的、有的人是憂國憂民的先知。到後來大家確定共同目標就是要消滅魔戒,各自盡其所能來達成這個目標。

如果你是魔戒遠征隊的哈比人「山姆」,你原本的「專長」是負責煮飯。遇到強獸人來攻擊,你可以說:「我只負責煮飯,不負責打仗。你們慢慢打,我要繼續煮飯了」嗎?當然不會,此時煮更多的飯已經沒有意義,你會拿起短刀,在旁邊偷偷地刺啊、刺啊。就算不能對敵人造成致命攻擊,但總也是想盡辦法幫助團隊其他成員達成退敵的共同目標。

***

當作自己的事

Teddy覺得,敏捷講到底,也沒什麼大學問。就是好好過生活,認真做事,活在當下,去感受各種 forces(作用力、限制條件)。提升自我能力,靈活地面對這些 forces 做出反應,讓身處的環境回復到一個穩定的狀態,繼續面對新的 forces

很多人在公司跑敏捷,覺得痛苦、遇到阻礙,講到底也都是人的問題。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如果把手中的工作看成是「別人的事情」、「公司的事情」、「我只是領薪水的」,做事的動機、態度、積極性自然和「這是我自己的事」差很多。

但這也不能怪員工,因為很多時候公司的大環境、文化,迫使員工採取保守的做事心態,少做少錯,防弊重於興利。但無論如何,認真做事、認真過生活,不管公司待你如何,這種做人處事的態度,會跟著自己一輩子,別人是搶不走的。

反正跑不跑敏捷都要痛苦,還不如嘗試點新鮮的玩意,苦中作樂、苦中學習,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

廣告

對於敏捷開發、Scrum有興趣的鄉民,可參考泰迪軟體的【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課程,上課日期為4月27、28日(六、日)。

***

友藏內心獨白:小刀刺久了也是會有殺傷力的。

1 則留言:

  1. "無論如何,認真做事、認真過生活,不管公司待你如何"
    ~~金句,人生是自己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