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英文不好

March 12 22:08~10:50


今天在北科大上軟體架構,有一位同學說他英文不好所以不知道怎麼表達作業中的一個名詞。後來我請這位同學上台畫給大家看,反正Quality Without A Name,名字雖然很重要可以幫助溝通,但名字背後所要表達的Quality更重要。

回家後想起幾年前有一位設計模式入門班的學員跟Teddy聊天時提到他有一個學習上的困擾:「我英文不好,有些patterns的英文名字記不起來,一些英文專有名詞也聽不太懂。」

在科技業走跳,英文程度好當然是大大加分的能力,甚至有不少人專案能力中等,但靠著流利的英文能力在公司(特別是外商公司)很吃得開。

但是,先不要想太遠,拉回現況,這位學員當下在學習設計模式,每一個patterns的英文名字一下子記不起來沒關係,先記中文就好。專有名詞聽不懂或看不懂,現在Google翻譯那麼方便,用軟體幫忙解決就好。真的都查不到,也可以問周邊的同事、朋友或臉書(凡事問臉書XD)。

***

英文能力目前不好,這是事實,但和學習設計模式絕對沒有必然的關係。與其不斷掛念著自己的短處而妨礙自己發展長處的機會,還不如先誠實承認自己的短處,放下它然後認真精進自己的長處。等待自己的長處發光發亮的一刻,建立信心之後,再回頭看看,也許此時原本認為的短處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也有可能此時的自己已非吳下阿蒙,學習力已經增加,依據需要加強必備的英文能力即可。把學習英文當成產品釋出規劃,找到自己所需英文能力的MVP—最小可行性產品。

***

英文能力不能幫助你成長,只有你自己可以。

***

友藏內心獨白:先建立舒適圈再考慮跳出舒適圈。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