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塞翁失馬

April 19 20:37~21:28


也是疫情受害者

這兩天(4/18~19)是第32梯次【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上課日,這梯次課程很早就確定開課,但因為前一陣子境外移入的新冠肺炎案例大增,陸續有學員取消報名,最後上課學員只剩下七位,剛好湊成一組。

原本課程最低開課人數是10人,因為目前處於疫情的特殊狀況,Teddy也沒有取消該梯次。疫情期間人少一點也好,雖然收入變少免不了有點小失望,但加減賺,至少可以付房租。

***

趁亂做實驗?

Scrum課程有一個練習活動,讓學員透過User Story Mapping(使用者故事地圖;USM)作為敏捷需求管理工具。上課前一天(禮拜五)Teddy想:「既然這次只有一組,練習活動是不是可以做一些調整,試看看改用Event Storming Workshop(事件風暴工作坊)來收集需求的效果?」。

想了一天,覺得自己沒有把握在短時間的練習活動中可以讓Event Storming Workshop達到原本USM的效果,於是決定還是先維持原本的練習活動。

昨天上了一天課,因為只有一組,Teddy反而有更多的時間與學員討論(WIP=1),講得話比往常都還要多。今天(禮拜日)早上起床,邊吃早餐邊打開電視聽新聞。突然間,不知怎麼的靈光乍現,有點想通了Event Storming Workshop與USM的差別,以及兩種方法個別合適的應用情境。

雖然在Event Storming發明人Alberto Brandolini的書中提過這個問題,但讀書的當下Teddy並沒有特別深刻的領悟。也許是緣分到了,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突然有點感覺了。

***

上了台就不要想賺多少錢

Teddy在吳宗憲的綜藝節目中聽憲哥說過一句話:「上了台就不要想賺多少錢」。言下之意是說,不管此次的收入多少,身為一個藝人上台之後就是要拿出最好的表演。

***

如果不是疫情,最後報名人數只夠湊一組,人數不足是不會開課的。

如果Teddy抱持著:「只有七個人,那就不用特別準備,照以往的方式上課就好。」這兩天也就這麼過去了,也不可能有今天關於USM與Event Storming Workshop的小小突破。

所以說,認真把事情做好,其他事情就交給老天爺吧。

***

友藏內心獨白:活在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