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Scrum 是什麼(7):Daily Scrum

January 16 10:08~11:24

螢幕截圖 2015-06-11 21.27.29

前情題要:

 

Daily Scrum 是從 sprint 開始之後的每個工作天 Scrum 團隊必須舉辦的一個活動,假設鄉民們的 sprint 為期兩週,那麼就會舉辦 9 次 Daily Scrum。依據 Scrum 課本上的講法,Daily Scrum 的進行方式為:

  • Daily Scrum 通常是一種「站立會議(standing up meeting)」,也就是說與會人員必須要站著開會。
  • Daily Scrum 進行時間以不超過 15 分鐘為原則。
  • 與會人員包含 Scrum 團隊(開發人員)與 Scrum Master,至於 Product Owner 可自行決定是否參加。
  • 舉辦時間(幾點舉辦)並沒有規定,假設公司上班時間為 9:00~18:00,有的人會在早上 9:20 舉辦,有的人喜歡在 17:00 下班前舉辦。
  • 會議開始,由開發人員逐一報告三件事:昨天做了什麼,今天預計要做什麼,有沒有遭遇的什麼困難阻礙。
  • 開發人員報告這三件事的「對象」並非 Scrum Master,而是其他開發人員。
  • 舉辦的地點在 task board 前面,開發人員報告的過程中,可以順便更新 task board(移動 task 的狀態)。

Daily Scrum 的目的除了可以讓 Scrum 團隊成員彼此了解整個團隊的狀態與工作進度(工作進度透明化),最主要的還是可以達到「險(曝露風險)」的目的,以便提早擬定排除風險或是應付風險的對策(不要等 sprint 最後一天,甚至是專案快結束前才突然冒出大問題來)
  • 如果有團隊成員報告說自己有遭遇的問題(call for help),則其他團隊成員可以主動協助。
  • 如果團隊成員遇到的問題無法在團隊中解決(例如牽涉到其他部門),則 Scrum Master 要出面幫忙協調。
  • 如果有團隊成員每天都說沒有問題,但是被困在同一個 task 上面已經好幾天都沒辦法做完,此時其他團隊成員或是 Scrum Master 可以主動了解看看該位團隊成員無法完成 task 個原因。

***

關於 Daily Scrum 有幾點心得 Teddy 想分享一下:
  • Teddy 個人比較喜歡在早上(9:20 或是 9:30)舉辦 Daily Scrum,但是 Teddy 也曾經聽過有的公司採取「彈性上班時間」,所以團隊成員可能在 9:00~10:30 甚至是 11:00 之後才會陸續到齊。Teddy 個人是不建議 Scrum 團隊採取這樣的「彈性上班時間」,但是如果這是既定無法更改的事實,也許把 Daily Scrum 移到下班前的 17:00 也是一種方法。
  • 如果有團隊成員表示今天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可以先給他一點時間看看有那些 tasks 是可以拿來做的。如果真的都沒有,Scrum Master 可以「建議」幾個可能的 tasks,或是讓他跟別人 pair。但是,如果這種現象持續發生,則表示該名成員可能遭遇的一些問題,例如他的技能可能過於侷限在某個特定領域,此時 Scrum Master 要思考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
  • 雖然 Scrum 課本告訴大家不要在 Daily Scrum 時討論技術問題(解決方案),如果有需要進一步討論則在 Daily Scrum 之後再把相關人等留下來討論,無關的人就可先行離開。但是,如果鄉民們的團隊人數不多(例如 3-6人),或是幾乎每個人都會與所要討論的主題有關的話,那麼 Teddy 覺的並不一定要那麼嚴格規定都不可以在 Daily Scrum 中討論任何技術問題或是解決方案。不過大原則是,Daily Scrum 不可以開太久,15-25 分鐘 Teddy 覺的還可以接受,如果有一些討論會導致 Daily Scrum 超過  25 分鐘那就應該要另闢戰場。
  • 有些團隊成員在報告的時候會習慣看著 Scrum Master,為了被免搞到最後團隊成員好像都在跟 Scrum Master 報告,所以有些 Scrum Master 會選擇站在團隊成員的背後。

***

下一集:〈Scrum 是什麼(8):Sprint Review Meeting


***
友藏內心獨白:最近越睡越晚...XD。

1 則留言:

  1. 好文章, google了好久"什麼是scrum"全部都又長又悶的文章, 這篇幾秒就了解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