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用軟工改善生活

January 12 11:40~13:08


兩個禮拜前跟一位好朋友聊天,Teddy 提到雖然目前處於無業遊民狀態,但是身邊有待 Teddy 去處理的人、事、物還挺多的,搞得 Teddy 比之前工作的時候還忙,而且其中有些事情彼此之間關係還挺複雜的,不太容易做出決定


套句軟體架構或是 design patterns 的術語,在 Teddy 目前所遭遇的情境(context)之下,存在著太多彼此相互衝突的力量(forces)」。按照軟體設計的方法,Teddy 應該要想出一個可以解決(resolve」或是平衡(balance)」這些 forces 的方案(solution)」。如果真實世界的事情能夠用軟體設計的方法來處理就好了。


好朋友告訴 Teddy,拿出一張紙,把自己名字寫在中央,然後依據所要處理的人與自己的關係遠近,把這些人的名字逐一寫在紙上。然後自己在思考一下根據這樣的關係,自己要如何來處理這些人的問題。


***


昨天晚上 Teddy 突然回想起之前這位好朋友也曾經告訴過 Teddy,他在家裡對他的在念小學的小朋友也實施 Scrum。什麼?Scrum 也可以用來「管理」小朋友?根據好朋友的說法,小朋友很會「耍賴」,常常會要求要看電視、玩電動、吃零食、出去玩等等,但是卻把功課或是其他要幫忙做的家事丟在一旁不管。所以,好朋友就借用 Scrum 的 task board 作法,把小朋友每週需要做的事情寫在白板上面。每當小朋友又要開始「耍賴」的時候,好朋友就會說:『我們來看看白板上面你今天要做的事情是不是已經都做完了』。過一陣子之後小朋友要「耍賴」之前,會自動去看一下白板上的「今日待辦事項」是否已經完成,以免「耍賴」不成反被「打槍」(真的有這麼守紀律的小朋友嗎?)


***


一張白紙,一個簡單的 task board,或是更簡單一點的 to-do list,都是一種減少「腦袋負擔」以及增進「溝通」的方法。仔細一想其實這就是 agile methods 所強調的「視覺化溝通」。不要把待辦事項放在心裡,或是打在電腦裡面,就直接寫在牆上或是白板上面,讓所有與這件事有關的人都可以用眼睛在「案發現場(工作場合)」看到這些辦事項的進度


很多事情放在心裡(腦袋)沒有加以「視覺化」,每天在那邊反反覆覆想來想去,只會增加自己大腦的負擔,最後搞到自己精神上很累以至於身體上也覺的很累。結果原地打轉,一事無成。所以,Teddy 打算練習一下用看板(Kanban)來管理自己手邊的工作。






當然要用看板來管理工作進度,要能夠自己拿捏同時間可以處理的工作量(WIP,work in progress),否則最後變成一大堆的工作全部處於 Ongoing 狀態,結案的(Done)只有一點點,那也是一樣白搭。


最後只剩下一個問題:在家裡的牆上貼滿便利貼會不會被罵啊?依 Teddy 看來被罵的機會應該滿高的...Orz。

***

友藏內心獨白:人生在世還是至少要認識一、兩位很聰明或是很有見解的好朋友。

4 則留言:

  1. 我想「板擦」得要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GTD (Get Thing Done) 也是相同的概念,來規畫管理每天的 todo 。

    回覆刪除
  3. 明明就是時間管理的問題啊,跟軟工哪有啥關係

    回覆刪除
  4. 為何不用 https://trello.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