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好用的UHU萬用黏土(2):照片牆篇

January 23 23:01~23:58

前一篇提到萬用黏土的止漏用途,今天介紹一下最近幾天Kay發現的新用途,拿來把照片框固定在牆上。

話說又是幾年前在好友的辦公室中看到好友將他到世界各國旅遊的照各洗了一張,然後訂做一些相框把照片掛滿整面牆,整個感覺非常好。於是Teddy和Kay也想有樣學樣一下,但是想歸想,由於Teddy太懶於是這件工作就落在Kay身上。基本上這個「story」可以細分為五個「tasks」:

  • 挑選要洗出來的照片
  • 洗照片
  • 買相框
  • 把照片放到相框中並決定相框放到牆上的位置
  • 把相框度定在牆上

為了省錢(其實是偷懶)於是相框就直接買IKEA現成的,Kay花了很多時間在選照片,然後拿去Costco印(比較便宜不過感覺印出來的照片顏色有點說不上來的奇怪)。最後只剩下一個問題,要怎麼把相框固定在水泥牆上啊 ?不想要用釘子,如果買3M的無痕掛勾又不好看,沒想到最後Kay居然想到可以用萬用黏土來固定相框。先看一下sprint demo…啊,不對,是最後的成品(請忽略照片右方很雜亂的吧檯桌面,沒時間隱藏了)。

UHU-A

 

耶,說好的「照片牆」怎麼只有這一小塊啊?要怪只能怪Teddy和Kay去的國家不夠多,不過這不是重點啦,我們是套用agile的incremental growth精神,先試作一小片照片牆,留點以後擴充的空間。Teddy可以肯定的說,這種設計應該是有符合open-closed principle:加新 功能 照片的時候應該不需要移動舊照片的位置吧。如果真的要動到舊照片,只能說是為了套用refactoring...XD。

言歸正傳,接下來說明一下如何利用萬用黏土把照片黏到牆上,首先準備海綿寶寶若干隻,不對,是萬用黏土若干小塊。

HUH-B

 

然後用手把這些萬用黏土反覆揉捏,依據產品使用說明,反覆揉捏可以增強黏土延展性使黏著效果更佳。揉捏完畢之後把黏土黏到相框背面,如下圖所示。請注意,原本Teddy只黏了上下左右四個角落,隔夜起床之後發現相框抵抗不了地心引力的誘惑有點向下沉淪的現象,所以還是建議鄉民們依據相框的大小酌量增加黏土的分量。

UHU-C

 

然後把相框貼到牆上,用力在相框四周敲打一下使相框可以透過萬用黏土固定在牆面上(下面這張照片由於個資法的關係未經由本人同意只好打上「馬賽克」)。

UHU-D

下圖是地心引力大於萬用黏土黏著力的證明。

UHU-E

 

如果想取下照片框也是很容易的,稍微用力就像是在拔蘿蔔一樣就可以拔起來了。請參考下圖,照片框拔起來之後萬用黏土可能會黏在牆上,用手可以輕易的把萬用黏土清除,基本上不會留下什麼痕跡。照片中牆上的刮痕是Teddy前一陣子不小心刮到的,與萬用黏土無關,特此聲明...XD。

UHU-F

 

下圖是移除萬用黏土之後的牆面。

UHU-G

 

***

雖然照片是固定不動的,但整個過程不知道為什麼有種在施作task board的感覺...Orz。

 

***

友藏內心獨白:大過年的寫點別的,總不能每天都在練(軟)功吧。

6 則留言:

  1. 1.黏圖.....
    2.馬賽克太大了,什麼都看不見,現在的馬賽克不是都要有朦朧美嗎...

    回覆刪除
  2. To Albert:
    (1)錯字已修正,謝謝。(2)這是新版的馬賽克...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在搜尋相框牆時看到您的文章
    我最近也想布置相框牆
    正為要如何固定相框而苦惱

    您所使用的黏土~
    是我的考慮選項之一
    但是我怕它時間久了黏性會不夠
    想請問您的使用經驗
    請問相框依舊很牢固黏在牆上嗎?
    先謝謝您的熱心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先自首一下,這個粘土...拿來固定相框,是「中看不重用」,過沒幾天就受不了地心引力的誘惑...掉下來了。就算是用更多的粘土去黏也無濟於事。我後來改用 3M 的無痕掛勾,才解決這個問題。

      不好意思這篇文章有點誤導各位鄉民之嫌啊...Orz

      刪除
    2. 我用的似乎跟你不同牌子
      我用的是德國藍丁膠TACK-IT
      這似乎評價比較好~

      可是我依舊是有點擔心^^"
      才特此一問~謝謝您的回答

      刪除
  4. 這種黏土受熱之後很難去除.. 我現在正為此苦惱... 大家別再用這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