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Scrum 是一組餐具

January 17 03:57~04:38


今天無緣無故又失眠了,看來明天又要晚起,翻來覆去睡不著乾脆起來吃點東西順便寫篇文章看看等一下會不會比較好睡。


前幾天一位非資訊科系的人(簡稱「非資訊人」)問 Teddy 是在怎樣的機緣之下開始實施 Scrum,為了回答這個問題 Teddy 就在想要怎麼跟這位非資訊人」先解釋一下 Scrum,突然之間 Teddy 有一個靈感:Scrum 就像是吃高級日本料理的時候所看到的一組餐具,讓我們把各式各樣的食物可以放到合適的餐具中,然後呈現給顧客 (Teddy 沒有高級日本料理的照片,只能用平價日本料理代替..XD)





Teddy 所說得「餐具」,就代表一種「框架(framework)」,而「食物」就是各種「實務作法(practices)」或是「軟體工程方法」經過大廚(團隊)實踐之後的產物。餐具的種類有限,但食物卻可變化無窮。餐具容易獲得,但要做出好食物卻需要一番功夫。

回想 Teddy 當年一開始也只不過是看了 Scrum and XP from the Trenches 這本書就跑去幫人家帶一個 Scrum 團隊,當然後來 Teddy 很認真看了好幾本 Scrum 的書也去上了 Certified ScrumMaster 課程,但總的來講最重要的成功因素還是:
  • 以前有過很多開發產品與做專案(失敗)的經驗...Orz。
  • 看了很多,很多軟體開發與設計的書還有論文。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說「有九陽神功護體,學什麼都快」。只要軟工底子好,配合上合適的「餐具」與大廚團隊,要端出一盤盤的好料理也是順其自然的事情。

***

友藏內心獨白:現在 Teddy 的生理時鐘是在活在那一國的時區啊?

2 則留言:

  1. 學長說的好像是廚具?不是餐具?

    回覆刪除
  2. To Sprint Du:

    是餐具啦,就是日本料理用來擺盤大大大小的餐具...可惜我自己沒有合適的照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