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什麼是軟體工程

關於軟體工程到底算是個什麼東西,各種定義都有,在此Teddy要提供一個孤狗找不到、課本沒有寫、危機百科尚未編目的定義。此定義來自於Teddy的指導教授:

Software Engineering is Talking Engineering

這真是太偉大的定義了。說穿了,軟工這一行,靠著不就是一張嘴。會講話的,大家買單,一起當白老鼠。這跟直銷有點像,當下線夠多的時候,上線自然水漲船高,大師名號手到擒來。不會講話的,做到死也沒人知道。這就是為什麼程式寫不好你老闆不會知道,而講錯話卻馬上被白眼的原因。

這一點從物理的角度也可得到證明:

音速 >> 人類動作的速度

除非某天鄉民們能帶個火把或是小手電筒「自行發光」(拿個什麼貴死人不償命的 CMMI 證照):

光速 >> 音速 >> 人類動作的速度
(大牌顧問) >> (Manager or 小牌顧問) >> (小工程師)

不過,千萬別忘了,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力量左右專案的一切,你的老闆:

黑洞 >> 光速 >> 音速 >> 人類動作的速度
(老闆) >> (大牌顧問) >> (Manager or 小牌顧問) >> (小工程師)

至於小工程師,回家唱唱蔡秋鳳的「金包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