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兩分鐘能講什麼?

05/06 23:09 ~ 05/07 00:20

母校資工系(所)成立即將滿 10 週年,系上邀請畢業的系友下個禮拜回去聚會,並準備成立系友會。雖然 Teddy 才畢業一年半,但是由於 Teddy 的年齡屬於『資深系友』等級,系主任基於台灣人傳統的『敬老』美德,請 Teddy 代表畢業系友在聚會開始時發表『兩分鐘』談話。系主任有交代,在這兩分鐘內談一下系上給 Teddy 哪些訓練使得 Teddy 可以在險惡的社會中存活下來。Teddy 左想右想,關於這樣的談話,有兩個疑問:

  1. 參加對象和 Teddy 一樣都是系友,Teddy 走過的路他們也都走過(修過的課,寫過的作業,考過的試,罵過的xxx)。那還需要 Teddy 多說嗎?
  2. 真的要說,兩分鐘哪夠用啊。

所以,Teddy 就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無時間限制的先說一下給無辜的鄉民們聽。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說明 Teddy 研究所生活,那就是:

寫不完的作業

作業多到 Teddy 常常會有一種自己在念『國小』的錯覺。奇怪了,據 Teddy 從馬路上聽到的消息,台灣 許多 極少數資工研究所上課時老師都是讓學生上台報告,也沒有什麼作業,只要期末交報告就 OK 了(這就是傳說中訓練研究生思考和表達能力的方法嗎?)。由於修課很輕鬆,因此很多學生研一就把課全部都修完了,利用研二的一整年時間可以好好 寫論文。相比之下,不禁讓 Teddy 想唱『金包銀』。有一次和指導教授們談起這個問題,他們告訴 Teddy,他們當年在美國念研究所,也是有一大堆很難且寫不完的作業。聽完之後, Teddy 突然覺的自己幸福多了。

Teddy 也有修過一門不用寫作業,只要憑 唬爛功力 口頭報告就可以拿到高分的課。這種類型的課修的時候當然很爽,但是畢業之後回頭看卻是覺得很可惜,少了一次深入學習的機會(路人甲:騙肖ㄟ,學分都輕鬆拿到了才這樣說)。在研究所修課寫很多作業的訓練方式對 Teddy 這種中等資質的人來講還滿受用的,雖然寫完作業之後經常需要刷牙 (因為邊寫邊罵髒話...)。

看看時間 Teddy 也差不多該睡了,在此做個結論。念敝校資工所對 Teddy 最大的幫助有:

  • 遇到好的指導教授 (切記,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的啦)。
  • 利用修課擴展了知識領域 (像 PSP 這種古怪的東西,要不是修課所逼這輩子應該不會想去碰)。
  • 被迫 自願讀了很多書和 papers。
  • 幫忙指導學弟妹(為了指導學弟妹讀了很多書和 papers,讀了書和 papers 之後沒事手癢又指導更多學弟妹...無限迴圈...)。
  • 養成紀錄 time log 的習慣。
報告完畢,講完收功。
 ***

友藏內心獨白:大家辛苦了,這一篇也是在擠不出料的情況下硬寫出來的...

3 則留言:

  1. 學長,我們會幫你錄下那兩分鐘的演講的 XD

    回覆刪除
  2. 不然跟系主任說 : 我要[打十個] / 講兩小時

    回覆刪除
  3. To Lililala2:

    兩個小時...我沒那麼閒...我是抱持著『出公差』的心情去參加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