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你重視什麼?

05/15 22:21 ~23:50

今天上午是北科大資工系創系十週年聚會,下午指導教授邀請實驗室畢業的校友留下來聊聊天。在逐一自我介紹之後,各自帶開成小組討論隊形。這個故事便開始於指導教授,Teddy 與另一位學弟聊天的場景中。當話題正圍繞在 Scrum 的時候...

學弟:Scrum 在我們公司可能不太適合。
指導教授:(偶然往實驗室的書櫃方向一看) 耶,實驗室怎麼會有一本 PMP 的書?
學弟:我們公司也有很多人去考 PMP。
指導教授:PMP 的作法與 Scrum 完全不同...
學弟:我們公司好像也沒重視 PMP。公司去考 PMP 的人原本以為考上之後可以加薪,但是結果什麼都沒有。
Teddy :哪你們公司重視什麼?
學弟:... (苦思五秒) ... (無言)
Teddy :重視拍馬屁?!

***

Teddy 是一個有話直說,經常在有意無意中得罪人的人。更慘的是,Teddy 還樂此不疲... 這種天生反骨的個性,在古代應該是早就被『推出午門』不知道斬了幾次。Teddy 很幸運,第一份工作遇到的老闆(懷念朱先生...),以及念研究所時的指導教授們,都是很有肚量,也不是喜歡被吹捧的人,因此讓 Teddy 可以真誠的說出自己的想法,不必為了『揣摩上意』而講一些言不由衷的話。這一兩年 Teddy 才慢慢見識到什麼叫做『拍馬屁』與『揣摩上意』的最佳實務作法 (這種事也有 best practices... 應該可以寫成 pattern languages...)。在小公司裡面,苦幹實幹的人比較有可能被老闆重視,但是隨著公司規模逐漸擴大,老闆無形之中覺的越來越覺的自己天縱英明,也聽不進去反對意見,此時要升官發財就需要向『和珅』學另一套本領。

耶,這怎麼跟古代的皇帝那麼像?!沒錯,就是這麼像。Teddy 之前在談 Scrum 的時候曾經說過:『如果你的老闆是屬於袁世凱這一類型的,你跟他談民主只是找死』。然而,一個組織如果只有一種聲音是很危險的,就好像生態系中只有少數物種,是很容易因為環境改變而整體滅亡。

***

這幾天 Teddy 在讀『你可以不一樣:嚴長壽和亞都的故事』這本書,看了很感動。其中有一段提到:

有一天,嚴長壽無意中讀到一本跟佛教有關的書,看到『借觀』二字,他像忽然被打醒一般。一個人一輩子所能擁有有形的物質、財富,其實都不過是『借』來看看而已...

很可惜 Teddy 天生笨手笨腳,體力又差,又只會開發軟體,沒有其他一技之長,也沒有老家在鄉下。否則有時還真的很想學習日本『自給自足過生活 (自給自足物語)』電視節目中的那些人,反璞歸真過過自給自足的生活。

Kay:Teddy 你應該會餓死...因為睡太晚農作物都沒有照顧,雞也沒餵...

友藏內心獨白:本集的重點到底是什麼?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