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剽竊

05/25 22:06~23:05 

當年 Teddy 在念研究所的時候,修了一門『英文科技論文寫作』的課。老師在課堂中提到,『剽竊』(plagiarism) 這種行為對於學術論文寫作來說是一個大忌,千萬要避免,否則一旦被抓到將死無葬身之地。對於習慣『抄襲』,『盜版』,『copy』,『山寨』(ㄟ,那時候還沒這個名詞)的研究生們,要發表學術論文千萬不可以秉持『天下文章一大抄』的態度來寫作。因此,老師特別幫我們定義了何謂『剽竊』:

Writing facts, quotations, or opinions that you got from another source without citing them is plagiarism.

接著,老師列出了四種寫作上的剽竊 (Teddy 內心獨白:抄襲就抄襲,居然還可以搞到分類,真是太神了。)

  • Language Plagiarism:這類的抄襲最容易了解也很常見,就是把別人寫的內容原封不動直接拿來變成你的。
  • Structural Plagiarism:這是指抄襲別人文章的結構。這一點 Teddy 當年其實沒有聽懂,不過自由發揮一下。例如,鄉民們要寫一個 design pattern,而目前已經有很多種常見的 design pattern 寫作結構。如果鄉民們採用了某種結構,但是在文章中沒有提到這是你引用別人的結構,這樣也算是一種剽竊。
  • Idea Plagiarism:這個很容易了解,抄襲別人的想法據為已有。例如,鄉民們從別人口中聽到一個不錯的研究方法,直接以自己的名義寫成文章發表,這樣也算剽竊。
  • Mosaic Plagiarism:這種剽竊方法現在的學生常常使用,就是把別人的文章打上『馬賽克』然後就變成自己的文章。例如,老師要學生交報告,學生就把 google 到的內容 copy 下來,東改幾個字,西改幾個字,或是把句子前後交換等等,以為可以偷天換日,瞞天過海。很遺憾,這樣還是剽竊。
自從上了這門課之後,Teddy 就更加了解到寫作時要避免有心或無意的剽竊。

***

除了寫作上要避免剽竊,其實『為人處事』更應該避免剽竊。『避免剽竊』就是當鄉民們在『合理使用』別人的『智慧財產』時,要把『功勞』(credit ) 給原作者,不能讓別人以為這是你自己的貢獻。試想,假設鄉民們有一位同事(姑且稱之為 X 先生),當他來跟你請教一些問題的時候,你很大方的把你所知的都告訴他。之後,X 先生就把你告訴他的解決方案,跑去跟別人(這個『別人』,可能是你們的主管,其他部門的主管,或是任何的阿貓阿狗)講,並且完全沒有提到這是你告訴他的作法,讓別人認為:『哇,X 先生真行』;這就是一種剽竊。久而久之,當鄉民們發現 X 先生是這樣的人,也就不想與他分享知識。

鄉民甲:以上所說,和軟體開發有何關係?

Teddy:有滴,因為軟體開發是一種『獲得知識的過程』。如果你的團隊裡面,有這種喜歡剽竊的人,就會造成團隊成員不願意分享知識,因而影響軟體開發的速度或是品質。不知道有沒有人研究過這種人在軟體開發團隊中佔了多少比例?很不幸的,Teddy 就認識一 個。這種防同事跟防賊一樣的生活,還真是辛苦啊。

PS:請勿對號入座。

***

友藏內心獨白:應該去買『小人玩偶』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