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造船的目的

August 06 22:05~23:23

最近部落格績效不彰,產量銳減。主要原因是 Teddy 白天都在寫軟體使用手冊,寫了一天的文字,腦細胞早就虛脫了,手和肩膀也酸痛不已。回家除了努力保持呼吸與抽空看海綿寶寶之外,那還有精神搞笑。

前天看了洪蘭所寫的『理直氣平:勇於改變才會進步』這本書,書中收錄洪蘭發表在報章雜誌上的小短文,每一篇各自獨立,很符合 agile 精神...XD。這本書講了一堆作人做事的道理,照常理推斷應該是很無聊的書,但是 Teddy 卻覺的十分有趣,也很有勵志效果。

Teddy 今天想談一下這本書第 151 頁的一篇文章:『失敗比不曾試過好』。 這篇文章的大意是說,洪蘭的朋友的兒子,出社會工作還不到 2 年,就決定把工作辭掉自行創業。這位朋友很擔心,因此請洪蘭去找他兒子談一下。朋友的兒子說上班壓力很大,老闆喜怒無常,覺的自己連靈魂都買給老闆了。洪蘭提醒他創業的風險,對方說:『沒有失,哪有得?人總是去闖一下,才不負少年頭』。

最後洪蘭反回頭去勸她的朋友,讓他兒子自己作主並自己承擔後果。相信日後他兒子會告訴他『失敗的感覺還是比不曾試的感覺好,錦衣玉食無法彌補不能做自己的痛苦』。

接下這篇文章最後兩句話是 Teddy 最喜歡的:

『停留在港口的船是最安全的,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

***

Teddy 是在睡覺前讀這本書的,看到上面這句話讓我當天失眠了。每個人從小到大,在父母的期許,社會的壓力,鄉民的七嘴八舌,以及各種莫名其妙的原因逼迫之下,不斷的競爭,到底是為了什麼?

在可以為社會貢獻一點力量之前,這一段『造船』的過程,充滿了考考考,補補補(考試,補習)。有多少人為了那一點點分數,和好朋友反目成仇。為了補習,浪費了生命中多少美好的事物。以前大部分的人可能認為大學畢業就算是完成第一階段的『造船運動』,現在則是『滿街是碩士』,也許不久之後連接電話的總機都有博士文憑。這些都姑且不談,好不容易把船造好之後,這些船都在幹麼?是找一個好的港口,然後停下來混吃等死,還是航向大海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N 年前台灣股市正熱的時候,很多優秀的人才到竹科當『科技新貴』,領了豐厚的股票,穿著無塵衣做著只需要高中或大學程度就可以勝任的事。 現在,想想 Teddy 以及系上畢業的學弟們,學了許多軟體工程的技術,投入社會之後,真正在工作上施展的又有多少呢?這當然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每個公司,團隊都有一套自己做事的方法或是固有文化,無論是好是壞,靠一個人的力量去改變是極度困難的。剛畢業的新鮮人也許有極大的熱情,但是不斷碰壁之後,就算現在這個『港口』再爛,總還是比大海安全,所以自己這艘船也就停了下來。什麼軟體工程,卡早睡卡有眠。

(以上廢話一言以蔽之就是『向下沉淪』)

偶而看看這種『勵志小品』可以喚起心中那一絲絲快熄滅的向上提昇的力量。就算是船現在停在港口,也要勤作維修,這樣萬一真的要開出海,才不會還沒出港口就沉了。

***

該死的路人甲:以上和軟體開發有何關係?

Teddy:請注意這本書的副標題:『勇於改變才會進步』。Kent Beck 告訴我們什麼?『Embrace Change』。Mary Kynn Manns 和 Linda Rising 告訴我們什麼?『Fearless Change』。 Scrum 告訴我們什麼?(請鄉民們自己找答案)。

***

友藏內心獨白:再引用書中的一句話:『其實大家都知道改革的關鍵在社會每個人的觀念,人的觀念改了,制度自然就改了。只是觀念是天下最難改得東西,它需要時間』。

7 則留言:

  1. 雖然我還沒當攻城屍,
    但從學弟回報的經驗,
    軟體工程是學界唱的高調,
    業界幾乎沒人甩。

    回覆刪除
  2. ㄟ,就 Teddy 所知有『一小撮』做產品的『純軟體公司』是還滿重視軟體工程的。不過大部份『寄生』於硬體公司的軟體開發團隊要搞一些軟工就真的是『幾乎沒人鳥你』。

    回覆刪除
  3. 我曾經聽『蛆弒』公司員工提到,他們曾經在公司內部試過 PSP, TSP... 當然最後結果是槓龜。現在該公司也有在用 Scrum。不過因為人家公司家大業大,專案眾多,所以實際情況是怎樣 Teddy 這外人也不得而之 。

    回覆刪除
  4. 是的, 韌體通常都是"會動就好"。
    別說軟體工程了, 連架構都沒啥人注重的...

    回覆刪除
  5. To Rick:

    的確是這樣,Teddy 現在在硬體公司工作也有類似的感受。不過,聽說國外有些做嵌入式系統的團隊也都滿重視軟工的,至於多重視 Teddy 沒接觸過也不得而之。

    回覆刪除
  6. 韌體誰說會動就好?它沒有想像中簡單!
    週遭曾從無到有架過Embedded System,做過Embedded產品的人就知道軟體工程的重要性!只是知道這些重要性的人都不是決策者!
    軟體工程的利益與優勢通常是顯現在後期,如:bug數的減少、縮短大系統開發的時程、功能的可彈性擴充…等。這些都是老闆短期看不到的!所以很少有老闆願意支持。
    關於軟工,個人是因在開發系統時遇到多重問題,才私下進一步了解(個人非資訊科系畢業,但踏路IT領域近十年),有件事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執行軟工規劃時,最好還是有相關domain know-how的資深人員在場參與會比較好,這些人才能看出系統規劃時有沒有漏洞,少了domain know-how,展出來的軟工就少了可靠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