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秀才遇到兵

Feb. 19 22:20~ Feb. 20 00:08

Teddy 發現這幾年陸陸續續所寫的近二百篇文章中,點閱率比較高的像是『600 多個 bugs 要怎麼修? 』,『老闆,軟體不是這樣開發滴』以及『改行寫網路小說算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隱含著一種『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的無奈。相信這種感覺也是許多鄉民們內心小小的吶吼,所以才比較容易引起迴響。至於那些太技術性的文章,就當作 Teddy 自己寫爽的,充充業績之用。


秀才,當然就是咱們這些頑劣不冥的 攻城屍 工程師們,至於兵的『可能性』就很多了:
  • 聖上:豈只是『兵』,還且還是『天.....天都準時上班的...大兵』,一句話就可以讓你消失在地球表面,殺傷力 100%。
  • 九品芝麻官:天高皇帝遠,聖上殺傷力雖大,但總不會天天都給你一道聖旨,但九品芝麻官(直屬主管)就不同了。運氣好遇到那種每天盯死你的,讓你一想到要上班就憂鬱起來。遇到勤政愛民的九品芝麻官也就算了,但絕大部分都是那種善於揣摩上意,逢迎拍馬,找代罪羔羊的貨色。九品芝麻官在『大清帝國』龐大的官僚體系中多官位雖小,但絕不可小覷。就好比一把只要三塊錢新台幣的『超級小刀』,每天只要被刺一刀縱使你有再多的血也不夠流啊。
  • PM :俗話說『好的 PM 帶你上天堂,不好的 PM 讓你虛工做不完』。有些 PM 好像上班的時候忘了把大腦帶出們,遇到問題只會『轉寄 email』。把客戶的 email 轉給工程師,或是把工程師對於需求的問題直接轉給客戶,似乎已經變成這種 PM 的反射動作(還記得嗎,反射動作是不需要經過大腦思考滴)。如果 email 『轉得好』也就算了,有時候把該給 testers 的 email 要求 programmers 去做,掀起一場無謂的『內鬥』,有這種 PM 國家 公司還需要敵人嗎?殺傷力以『三國人物』來看的話,也算是『張飛』這種等級了。
  • 大牌業務:仗著『全公司都是靠我在養』的氣勢,大牌業務要你們這些手無縛雞之力的『秀才』作詩,你就得在『七步之內』吟出一首五言絕句(Teddy 內心獨白:我又不是曹植),叫你畫畫你就得在三分鐘內畫出一幅『春樹秋霜圖』(Teddy 內心獨白:先把秋香拿出來人家才要畫啦...XD)。要小心這些大牌業務都有『密奏之權』,可直達天聽,要是你好膽拒絕他們的要求,下場可是會『暗箭』穿心。
  • 同事:雖然『理論上』秀才的同事應該也是秀才啊,可是有時候你的秀才同事可能會『投筆從戎』,一不小心也變成小兵了。
  • 顧客:出錢的是大爺,遇到這種『兵』只能當作『清冰』... 加減吃... 就算現在外面溫度只有 攝氏10 度加上細雨綿綿你還是得把這碗『御賜清冰』給它『吞下去』。
但是,從『兵』的角度來看,這些『秀才』才是『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兵』叫你作什你就做什麼,那來的那麼多意見。這個也不做,那個也不行,那你俸祿還要不要領?(兵內心獨白:國庫只剩下四百萬兩的壓庫銀了...)


 ***

有一次 Teddy 在和指導教授在討論某個研究題目的時候,他曾經說過類似的話(細節 Teddy 已經忘了,大意如下):

美國(西方)雖然很強調科學,但是老美內心其實有一種反科學(瞧不起科學)的意識。你看很多老美的電影裡面,壞人在一個高科技的實驗室內正要做出危害全人類的勾當,此時類似『藍波』這種『頭好壯壯』的肌肉猛男在最後一刻及時趕到打倒了壞人。壞人警告肌肉猛男,千萬不要隨便亂碰任何按鈕,否則就會立刻爆炸。眼看剩下倒數 10 秒鐘壞人所設定的炸彈就要啟動了,『頭好壯壯』的肌肉猛男完全不鳥壞人的警告,二話不說,拿起手上的衝鋒槍朝這些『高科技設備』一陣掃射..... 沒事,狀況解除,肌肉猛男再次拯救世界。

 ***

如果把『肌肉猛男』換成『秀才』那就完蛋了,剩下 10 秒哪可能讓『秀才 』在那邊慢慢研究解除炸彈的密碼。有時候 Teddy 也會懷疑,學那麼多有的沒的真的有用嗎?也許真實世界需要的是『肌肉猛男』而不是『秀才』。

友藏內心獨白:這一篇在寫什麼連 Teddy 自己都看不懂...XD

2 則留言:

  1. 老闆通常不會對你準時上班有意見,倒是會對你準時下班非常有意見 :P

    回覆刪除
  2. 肌肉猛肉陣亡的片子都沒有上映 XD.
    現實中還是科技壞人贏面大的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