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工商服務

April 17 11:58~12:45

昨天的『Scrum 經驗分享』活動結束後和 MaoYang 與郁琇又聊了一會,很佩服他們創業的精神與勇氣。想當年 Teddy 也是經常陪著業務到處去 demo 公司產品,分析使用者需求,以及陪著老闆到處去找資金(薪水快發不出去了...XD),所以深深體會到在台灣要經營一家『純』軟體公司是很不簡單的。

以前曾經聽到一個江湖上的傳言,在台灣開軟體公司要能夠賺錢,只有倒閉才能賺錢。什麼意思?因為軟體後續的『維護問題』很多(可能是軟體品質不良,也可能是需求變更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光是處理維護的問題就吃掉公司開發人員絕大多數的時間。所以,案子錢收到了,公司也倒閉了,省去維護的成本,這樣才能賺到一點點錢。這...和詐騙集團有什麼不同...

***

在答應 MaoYang 出席這個活動之後,才發現 MaoYang 也是北工的校友。MaoYang 告訴 Teddy 說,他之前一直以為 Teddy 是『中央資工』畢業的...錯,錯,錯,在此 Teddy 要大聲宣告:Teddy 是 台北科技大學資工系 畢業滴(是在忠孝東路三段光華商場附近那一間北科大,不是基隆路那一家台科大,不要搞錯了喔)。順便幫 Teddy 所屬的實驗室打個廣告:軟體系統實驗室,鄉民們如果要找好的軟工人才,看到北科大資工系軟體系統實驗室畢業的,直接錄取就對了,不用想太多。

在聊天的過程中,MaoYang 提到有些公司對 Scrum 有興趣,但卻不知該如何導入。有些公司是基層的開發人員想用 Scrum,但是老闆想的卻是要拿到 CMMI 的牌子。接下來是本篇工商服務的主題,因為 Teddy 的指導教授去年拿到一個經濟部技術處三年的案子,要輔導台灣的廠商導入 Scrum,Teddy 利用這個機會順便幫忙打個廣告,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ezScrum 這個網站上面的資料。以下是節錄自網站上的說明:

導入Scrum與最佳實務計畫由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主要以輔導案的方式協助業界導入 Scrum與最佳實務(尤其針對 ICT/CE 資通訊/消費性電子產業的軟體開發),並且開發軟體工具(ezScrum)降低業界使用成本、提高導入達成率。另外,本計畫也希望將整套導入流程發展成熟後,完整地技轉給輔導廠商,以達成本計畫協助、促進產業軟體技術精進、活絡的初衷。

就 Teddy 所知道,該計畫除了導入 Scrum 方法之外,也包含導入 TDD (test driven development),CI (continuous integration),CM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software testing,exception handling 等 practices,還有如何採用 Scrum 來滿足 CMMI Level 2/3 的要求。如果想要找人到公司去介紹 Scrum 也是可以滴(不要找 Teddy,因為 Teddy 還要上班啊...除非演講費高到值得請假去參加....XD)。

各項子計畫的負責人都是很有經驗的教授(因為 Teddy 都認識...XD),實施方法絕對不是上上課隨便唬爛一下就結束了。不過,Teddy 要先說明一下,這些導入活動是要付費的,如果口袋空空的鄉民們就請看看免費的『搞笑談軟工』就好了,不要想太多。

最後補充一點,這整套導入的方法是可以技轉給軟體(顧問)公司,讓有興趣經營軟體顧問服務的公司們可以持續耕耘下去。

***

題外話,昨天的活動還真的有幾位是 Teddy 部落格的粉絲,著實讓 Teddy 小小地感動了一下下...

***

友藏內心獨白:Scrum 除了沒有牌以外,絕對比 CxxI 便宜又有效。

3 則留言:

  1. Hi Teddy,
    我是在III工作的Max.
    謝謝你的介紹, 昨天跟鄭教授第一次見面. 感覺他是很熱血的授授. ^_^
    他昨天很善意的提醒我可以再改進我們Team 的user story. 可以請你建議一本書讓我們Team來研讀?
    Thanks

    回覆刪除
  2. Hi Max,

    鄭教授不但熱血而且做事很實在,算是打著燈籠也沒處找的好教授。

    關於推薦書籍,如果您是指 user story方面的書,那麼可以參考 User Stories Applied 這一本,260 幾頁不算厚,寫得還不錯也滿容易讀的。

    回覆刪除
  3.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And 期待有機會跟鄭教授合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