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People over Process (3)

August 02 21:37~22:40

前兩集提到 People over Process: Key Challenges in Agile Development  這篇 paper 中提到的關於 people challenges 的兩個因素:『Developer fear of skill-deficiency exposure』與『Broader Skill Sets for Developers』,今天談一下第三點。


Increased Social Interaction

雖然不敢說大部分的 developers 都是『宅男』或是『宅女』,但是相信絕大多數的 developers 內心深處還是隱藏著『寧可和電腦打架,也不願意和人類講話』的傾向。Agile practices 卻是大大地違反這樣的『宅性』,像是 collocation, real customer involvement, stand-up meetings, retrospectives, pair programming 等等,在在都要求 developers 需要具備良好的溝通與 presentation 技能。所有十七個受訪單位都對於培養人際互動技能抱持正面的態度,但是也提出了幾點顧慮:
  • 在十五個受訪單位中,都存在著那種『技術能力很強,但是溝通與表達能力天生不良』的人,可見這種現象應該是一個常態。
  • 有八個受訪單位提到讓他們曾經在『讓 developers 直接面對客戶』這件事情上面吃了大虧。為什麼?因為,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有些 developers 你永遠不要放出門...XD。嗯嗯...,如同 company O 的經理表示『being a good  communicator is one thing. Knowing what not to communicate is much more important』。有些 developers 太老實,一條腸子通到底,很容易一不小心說出了足以動搖國本的真相,將公司的機密一五一十的告訴客戶。例如,把公司和其他客戶簽訂合約的內容,員工的薪水,還有開發團隊的弱點等等毫不保留的一吐為快。這算是『養老鼠咬布袋嗎』?
  • 有些跨國公司表示,溝通與表達能力比較好的人,比較容易獲得工作機會,但是等這些人進公司之後,他們所宣稱的技術能力與實際的表現並不相符。翻成白話文就是,比較會唬爛的人,比較容易在跨國公司找到工作。至於技術能力...先混進去再說吧,俗話說:『頭過身就過』。有些人則剛好相反,是屬於『我真憨慢共威(我不善於講話),但是真實在』。
至於如何幫助 developers 提昇溝通與表達能力,company K 在訓練課程中將每次 stand-up meeting 的過程錄影下來,交由講師彙整這些錄影的資料並將其作成課程教材,讓上課的學生知道他們自己的溝通技能是否有隨時間而改善。Company E 則表示與比較沒有經驗的開發人員溝通時,提供適當的文件將有助於溝通的進行。

***

不管是不是採用 agile methods,communication & presentation skills 在現在的軟體開發活動中算是很重要的一個技能。有時候客戶在講什麼 developers 聽不懂,甚至 developers 彼此溝通都有障礙,導致做了許多虛工並造成不必要的誤會。說真的,溝通的技巧,有時候是要講一點『天分』滴,對於技術出身的人來說,還真是不知道要怎麼訓練其他人提昇 communication & presentation skills。這一點 Teddy 覺的比前兩點都還要難克服。

***

友藏內心獨白:難道這種現象就是所謂的『很難了解他的明白』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