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Agile Workspace

February 01 22:48~February 02 00:12

寫了好多Scrum與agile practices的文章,昨天晚上突然想到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沒講,那就是「敏捷團隊的工作環境」。前一陣子剛好去某家公司參觀(2/2 11:54補充,剛剛應邀請Teddy去參觀該公司的善心人士要求,在此公布該公司名稱Waveface, http://waveface.com),發現他們的工作環境算是非常接近Teddy心目中理想的agile workspace,今天就借花獻佛跟鄉民們分享一下。

Agile workspace

沒有照片鄉民們只好將就一下看看Teddy憑記憶手工打造的草圖,在上圖的工作環境中,是沒有任何的辦公室隔間的,整個空間除了右邊兩間會議室之外,由六張大桌子組成三個工作區間。每一張大桌子可以容納三個人,六張大桌子就可以坐的下十八位員工。每張桌子雖然坐三個人,但是每個人的空間要夠大到可以同時容納兩個人一起pair programming。

圖的上方標明為「吧檯」的區域,是一圈靠著窗戶所圍成的吧檯桌面,可以坐得下好幾個人(Teddy沒仔細算可以坐得下多少人)。會議室是用玻璃隔間的,所以會議室的玻璃隔間牆面都可以拿來當作白板或是task board。此外,上圖左下方的整個牆面吊了一個看起來像是訂做的超大白板,同樣可以當作task board。左方的牆面也都貼滿了stories/tasks。

左上方的牆面前方可以擺放一個移動白板或是flip chart,形成一個小區域討論空間。另外右方會議室前面的空間形成另一個較大的討論空間,適合拿來舉辦daily scrum meeting。在右方入口處有一個茶水間,整個辦公室正前方有一個投影布幕,可以拿來看電影...嗯嗯...開會討論(當然兩個會議室也都各有一個投影機。)。

寫到這邊Teddy想到少畫了一個機房,好像是位於右方會議室與茶水間的中間。另外像是影印機、印表機、與文具放在哪裡就不是那麼的重要了。還有一點,一個agile team一定要有build server(建構機器或是持續整合機器),可以在工作區域角落找一個單獨的小桌子擺放或是放在機房中。

***

以上是Teddy記憶中該公司的大致工作環境(這樣應該沒有洩漏到人家的公司機密吧…XD),整個空間給人的感覺滿好的。一個理想的agile workspace除了上述的元素以外應該還要有:

  • 休息空間,能有沙發或是廚房可以煮點東西會更好。
  • 圖書空間,存放公用的書籍、雜誌或資料。開發軟體不可能不看書吧,所以有一個公用的圖書空間很重要。
  • 集中式置物櫃,給員工存放個人物品。
  • 測試空間,可以擺放多台測試機器。測試空間非常重要,尤其是開發跨平台系統的團隊。
  • 個人臨時(私密)空間,又稱為hot-desk area,提供員工需要打電話、回email、臨時處理較私密的事情,或是當員工需要獨自安靜思考與工作時使用。
  • 高速有線與無線網路。
  • 可移動式且可上鎖的小置物櫃,每人一個。

***

友藏內心獨白:搞agile也要懂一點室內設計...XD。

7 則留言:

  1. 如果18個員工隸屬不同的Scrum team,是不是還有個隔間來阻擋其他團隊討論的聲音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2. 實際照片, 請參考這篇: http://jamesychen.tumblr.com/post/16956753149/waveface-inc

    回覆刪除
  3. 感謝匿名的鄉民分享實際的照片,看了之後更有 fu... ^_^。

    回覆刪除
  4. To Charles:

    如果18位員工隸屬不同的Scrum team而且彼此之間沒有關係的話,的確是安排在不同的空間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5. > 開發軟體不可能不看書吧
    台灣某大ERP廠(現在應該變陸資了)老闆說:看書是要下班時間回家自己看,上班就是codingcodingcoding

    該位老闆號稱"技術出身",大概是嘴砲技術出身吧。

    回覆刪除
  6. To 匿名:

    樓上這位鄉民怨念很深喔...XD,不過的確很多老闆不喜歡員工在公司看書,問題是每天加班,誰回家還想看書啊。

    回覆刪除
  7. 很棒的模式。现在在职的公司就是这样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