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再胡說八道我要報警了喔

February 27 14:51~16:10

螢幕快照 2012-02-27 下午3.16.01

 

有一些專案經理(PM, Project Manager)或是產品經理(PM, Product Manager),有事沒事就喜歡問開發人員:「這個功能需要幾天才能做完?」這些PM以為開發人員每天沒事幹,閒閒無事隨時等著估算PM所丟出來的各種 幻想 功能。這也就算了,誰叫你要是那個該死的開發人員,人家要就估給他吧。問題是,評估了老半天人家PM大大還是不信,嫌你估的太久,他大大自有一套估法。

如果PM那麼厲害,那就自估自寫,或是外包給別人寫,幹嘛問開發人員?

Teddy認識一個程式員出身的產品經理,動不動就要程式員估時程給牠,而且經常自作主張的把程式員所估的時程自行壓縮。Teddy依稀記得,牠當年還在當程式員的時候,寫出的程式品質有夠爛,一大堆經不起測試的重複程式碼。沒錯啦,LOC很高(Line of Code),一天搞不好可以寫個好幾百行程式,問題是寫出來的都是垃圾。讓Teddy有點懷疑這是在開發軟體還是在開發水肥…Orz。

***

為什麼Scrum(所有的敏捷方法應該都是這樣)要強調時程只能由開發人員來估算就是這個道理。看到這邊有人會認為「時程由開發人員估算也不一定準啊」。準不準是另一個問題,畢竟開發人員是真正做事的人,如果他們估的不準,那團隊中還有誰可以估的比他們準?難道是要靠牠?不要吧…。Teddy寧可相信開發人員的不準,也不願意相信牠的準(因為牠所說的準都是假的,全世界只有聖上願意相信)。

Scrum在台灣似乎慢慢慢慢…慢地有越來越受重視或是說有點小流行的趨勢,願意花大錢去取得Certified ScrumMaster認證的人也變多了。但是,導入Scrum不是說派一個人或是幾個人去上個Scrum課程,或是拿個Certified ScrumMaster認證就沒事了。如果公司裡面的牠還是死性不改,這樣個Scrum團隊執行任務就變得事倍功半。

常常有人問Teddy說要如何改善軟體開發,這個問題之前Teddy就有提供過一個獨家秘方,不但不用花錢還可以幫公司省大錢,可惜這個獨家秘方只有工程師看的到,老闆的眼裡卻看不見。什麼,你問是什麼秘方?難道你也是老闆?

***

友藏內心獨白:上次說過了,把公司裡的「牠們」處理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