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站著開會效率就會好…嗎?

March 01 21:43~22:50

image

 

今年二月初有一則新聞報導,標題是「科技業追效率-站著開會成風潮」。該報導中有一段話:「隨著敏捷法獲得愈來愈多公司採納,站著開會也隨之普及。去年對世界各地六千零四十二名科技員工進行的調查發現,有百分之七十八的人參加每天站著舉行的會議。」

哇,78% 的科技員工參加daily stand-up meeting耶。這個數字在台灣可能也是78,不過是千分之78。耶,還是萬分之78啊…Orz。

平平是「科技員工」,怎麼台灣和國外的比例差那麼多。鄉民們如果有實施daily stand-up meeting的可以留個言分享一下實施的狀況嗎?

***

Teddy想講的是,誰說光是站著開會效率就會好?小學跟國中的朝會都是站著開會啊,台上的人自己很hi,但發言內容通常都是又臭又長的雞毛蒜皮小事,甚麼腳踏車不要亂停之類的,有那一句話是被學生聽進去的。另外,當兵時的早晚點名也是站著開會啊,什麼...剛剛值星班長在講什麼我恍神沒聽到啦...XD。

就算是daily stand-up meeting,「開會達人」還是可以把會議搞得很冗長。

就算是daily stand-up meeting,還是有人會坐著開會(行動不便人士除外)。

就算是daily stand-up meeting,還是有人可以東南西北的打開話匣子聊天。

不是說「站著開會效率就會好」,躺著開會效率就不好。Daily stand-up meeting依照Scrum的建議,有2+1件事請務必做到,否則成效可能會大打折扣。

  1. Same time
  2. Same place
  3. Time boxing

Daily stand-up meeting無論如何一定要在固定的時間(例如早上9:30或是下午5:00)舉辦,千萬不可以每天舉辦的時間不固定。另外,就是要在固定的地點舉辦,開會地點不要每天換來換去的。以Scrum為例,開會地點就選在實體的task board前面,邊看著task board邊報告「那三件事」。

最後一件事就是會議「基本上」要在15分鐘之內結束,如果有什麼延伸的議題需要討論也是在會後把相關人等留下來討論,而不是讓daily stand-up meeting無限期的延長下去。

再次強調,對於daily stand-up meeting而言,前兩點要求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團隊daily stand-up meeting搞得好像逐水草而居的遊牧民族,跑來跑去居無定所,那就不太妙了。

***

友藏內心獨白:知易行難啊。

4 則留言:

  1. 我們團隊有在實施standup喔

    不過還不是很標準的scrum,雖然之前有去上課,大概知道理想狀況要做到什麼,不過還有各種因素所以...

    也是最近在想如何做得更好,所以上網搜尋了一下,看到您的文章 這樣~

    ps. 我是雲端線上科技的工程濕

    回覆刪除
  2. To Bruce Li:

    請問你們是去哪裡上的課?是去上Scrum的課還是專門講Stand-up meeting的課?

    回覆刪除
  3. hi hi

    是這個演講:
    http://www.hpx-party.com/blog/archives/4794

    回覆刪除
  4. Hi Bruce Li:

    了解...講者Teddy也認識...XD

    如果你的公司想導入Scrum,Teddy在這邊打個廣告,ezScrum團隊(http://scrum.tw/)有提供導入Scrum的服務。或是可以考慮參加2012/06/09、2012/06/16,周六兩天的Scrum訓練課程,會有完整的Scrum介紹以及Scrum各項活動的實際練習(build product backlog and task board, sprint planning meeting, daily scrum, retrospective meeting等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