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牛頓第一運動定律

March 15 09:50~11:36

image

 

Teddy在部落格中談過好幾次,要導入Scrum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為什麼?因為搞Scrum跟搞革命差不多(參考「Scrum是一種制度」),搞革命容不容易,鄉民們去問一下孫先生就知道了(是孫先生不是孫叔叔喔,不要問錯人了)。今天要跟鄉民們複習一下國中物理,從物理的角度來分析為什麼導入Scrum那麼困難。

相信鄉民們在國中物理課都學過牛頓第一運動定律「靜者恆靜,動者恆動」的道理,Teddy的物理課本早就已經投胎轉世好幾輪迴了,找不到課本上對於牛頓第一運動定律的解釋。以下是從網路上抄來的解釋,寫的還不錯,加減看一下:

「物體具有保持原本運動狀態的性質,在不受任何外力或所受外力之和為零的狀態下,運動中物體保持等速直線運動狀態,靜止物體保持靜止狀態。」

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又稱為慣性定律,人也是有 惰性 慣性的,總是習慣待在舒適穩定的環境(不然公家機關與國營企業這種鐵飯碗怎麼會那麼受歡迎啊),不願意也不想改變是一種常態,求新求變才是一種病態(所以Teddy真的病了…Orz)。要導入Scrum,而且要真的依據敏捷方法的精神來組織團隊,先不要談組織層面的大改變,光是要改變團隊成員的想法(改變想法而已喔,都還沒開始真正動手採行任何的agile practice),就已經是難上加難了。

***

Scrum Master:我們把辦公室隔間拆掉讓開發人員都可以坐在一起面對面溝通,大家說好不好?

刁民:不好…(不好的回答還會牽絲,尾音拖很長)

Scrum Master:那我們每天早上九點半舉辦Daily Scrum會議大家說好不好 ?

刁民:不好…(我還在吃早餐耶,沒聽過吃飯皇帝大嗎?)

Scrum Master:那為了提高程式品質,我們來安排code review大家說好不好?。

刁民:更,不好…(想review我寫的程式,這跟叫我當眾脫光衣服有什麼兩樣!)

Scrum Master:那不管軟體有沒有做出來,品質有多爛,公司有沒有賺錢,我們堅持每個月五號都要準時發薪水,大家說好不好 ?。

刁民:好…(終於從Scrum Master這隻狗的口中說了句人話,全體無異議鼓掌通過)

***

牛頓第一運動定律說,改變物體的靜止狀態需要外力,物體從靜止到運動所施外力必須大於最大靜摩擦力。要推動一個人讓這個人「動起來」所要克服的「個人最大靜摩擦力」就已經夠困難了,更何況是要克服一個團隊甚至是整個公司的最大靜摩擦力。難啊。要是有一天早上上班發現這些刁民真的動了起來,也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他們極可能是要起身拿傢伙過來圍毆你,保險買好了沒?還是快逃吧你。

除了「靜者恆靜」這個問題以外,要推動團隊改變可別忘了牛頓第一運動定律中還有提到「運動中物體保持等速直線運動狀態」這件事。「Teddy你很奇怪耶,不動的你有意見,動的你也看不順眼」。Teddy並不是對「動作中」的團隊成員有意見,而是對「保持等速直線運動」這件事有意見。

***

刁民:在導入Scrum之前我平均每天可以寫500行的程式,高出業界標準2.5倍。所以Scrum對我沒用,我只要維持現在的速度繼續前進就好了。

Scrum Master:可是每天你在產生500行程式碼的同時,你也一併產生100個bugs耶。產生bug的速度不知道高出業界標準幾倍喔?

刁民:我們這個系統一共設計了兩萬個測試案例,平均每天我個人就要負責完成測試500個測試案例。這樣的測試速度在地表上不可能找到比我更快的人了啦。

Scrum Master:在地球上的確是不太容易找到比您測試得更快的「人類」,那我叫「電腦」跟您比總可以了吧(吵什麼,把人工測試改成自動化測試不就好了)。

刁民:以前專案時程都是我們PM說了算啊,現在導入Scrum時程居然是由開發團隊來估算,這那行啊。還是得由咱們PM來估算時程才行。

Scrum Master:以前由您PM大大估算的時程,有那一次可以做到按時交貨而且品質得到客戶認同的?

***

軟體開發中唯一不變的一件事就是變,這個道理應該不用再多費唇舌解釋。既然整個軟體開發過程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一直在變,開發人員怎麼可能「保持等速直線運動」最後又可以平安抵達終點呢?所以Kent Beck才會說,開發軟體跟開車一樣,要時時修正,方向盤一下子往左一點,一下子往右一點。雖然走的不是直線,但這樣最後才可以安全抵達終點。

改變意味著與現狀不同並帶來不確定性,因此大部分的人心裡總是期待穩定而抗拒改變。偶爾小小的改變,例如換個髮型、換個男女朋友、調整一下家具擺設的位置可能會帶來一點新鮮感。但像是Scrum這種全面性且顛覆傳統觀念的改變,不可避免地會遭受組織內成員頑強的抵抗。

那到底該怎麼辦?

宋世傑:爛命一條,早就料到。

看是要發配邊疆還是菜市口斬首示眾,任由大人發落。

***

友藏內心獨白:八字與後台不夠硬的鄉民們還是不要搞Scrum好了。

4 則留言:

  1. 就是說,一個制度要看的不只是公司自己願不願的推,還要成員願不願意做。

    乾脆斬掉所有不思改善的人好了 (喂

    回覆刪除
  2. 當給予物體一個力量時,若物體沒有進行慣性運動,可能就會產生形變...當你給團隊一個力量的時候,如果沒有推動團隊,團隊不會形變,但是團隊可能會拿凶器,打到你形變。

    回覆刪除
  3. To Charles:

    難怪實驗室前一陣子在流行用「變形」軟體,把每個人的照片都改變了。

    回覆刪除
  4. To 狼.漠仇:

    砍人之前請先確定自己是否有「外交豁免權」,還有,兄弟多「落」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