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Scrum 是什麼(15):誰適合當Scrum Master?

March 15 22:38~23:59
螢幕快照 2012-03-15 下午11.55.55螢幕快照 2012-03-15 下午11.56.57

前情題要:


不知道有實施Scrum的鄉民們「家裡」的Scrum Master都是如何產生的,是由PM或是技術經理擔任、資深工程師帶領、QA經理轉任、大家輪流當、還是抽籤決定?

如果團隊決定要實施Scrum,由誰擔任Scrum Master這件事是很重要的。因為Scrum Master的主要責任就是要確保Scrum流程可以被團隊確實地遵守,所以如果找了不合適的Scrum Master,Scrum所帶來的好處將大打則扣,而且還極有可能讓整著專案過程進行得非常痛苦。Teddy認為Scrum Master必須至少具備以下幾個能力或是特點:

  • 要深入了解敏捷方法與軟體開發流程:既然Scrum Master的最基本要求是要確保Scrum流程可以被團隊正確的執行,Scrum Master就必須要對Scrum與敏捷方法的精神有深入的了解與體會。敏捷宣言individuals and interactions over processes and tools,working software over comprehensive documentation,customer collaboration over contract negotiation,responding to change over following a plan這四點「基本教義」絕對要時時銘記於心。Scrum的三種角色個別所負責的責任,四個主要會議的目的以及進行方式,產出物的格式與意義這些都算是基本款。敏捷實務做法,像是自動化單元測試、建構管理、持續整合、持續釋出、雙人編程、程式碼共享、自動化功能測試等等,知道得越多且深入,就越好。
  • 身段要柔軟,態度要堅定:Scrum Master的另外一項工作就是要幫團隊排除工作中所遭遇的障礙。在工作上,很多「障礙排除」的工作都牽涉到人的問題(畢竟任何團隊都是由人所組成的…耶,等一下,剛剛這句話收回。有些團隊除了少數可稱得上是人之外,絕大多數都是牠)。所以,在團隊內、外「喬事情」的時候,身段一定要夠柔軟。但是,該堅持的時候也要堅持,否則有時候太軟很多事情也是辦不成的。這樣講鄉民也許還是無法明白,沒辦法啊,做人本來就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 要夠細心且有毅力:Scrum強調持續改善的精神,這一點又是講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的工作。如果Scrum Master本身不夠細心,可能無法引導團隊發現軟體開發流程上隱藏的問題。在這邊要特別說明一下,細心不是說Scrum Master沒事到處去挑開發人員一些無關痛癢的小毛病,而是要能夠觀察出影響團隊山生產力與品質的能力,或是直覺。毅力則是要對於該做的事情堅持持續做下去的一種態度。
  • 要不怕死:Teddy說過好幾回了,搞Scrum跟搞革命是一樣的。搞革命的人如果還怕死的話,那就不要搞了,趕快回家大喊三聲皇上聖明吧。
  • 要有靠山:好吧,這一點算是「加分題」好了。Scrum Master如果能夠獲得組織中大頭的信任,在必要的時候稍微動用一下「黑暗勢力」來解決一些無法解決的問題(大部分是牽涉到組織層面的問題,例如Teddy常常提到在組織中建立敏捷開發環境的問題),那麼比起Scrum Master自己拚死拚活要來的有用多了。

最後,如果鄉民們走在天龍國的馬路或是人行道上,會覺得為什麼日本隨便一個小城市的馬路或是人行道地磚都可以鋪得那麼的平,而在台灣即使是天龍國都心一帶,馬路與人行道地磚還是從來沒有及格過。時時都有這種想法的鄉民,恭喜你,你的人格特質很適合當Scrum Master。

***
 
***
 
友藏內心獨白:這五個條件如果登在徵人廣告中,找的到人嗎?

6 則留言:

  1. To Spirit Du:

    已修正,謝謝。最近部落格文章bugs還滿多的...Orz

    回覆刪除
  2. Teddy小心哦~ 工時過長品質會下降的XD

    回覆刪除
  3. 要不怕死、要有靠山這二點看來比較像是Release Manager的必備條件,我覺得Agile/Scrum的焦點在工程上,工程與其他部們的調和等比較少涉及。

    回覆刪除
  4. To 狼.漠仇:

    年紀大了品質也會下降...Orz

    回覆刪除
  5. To Ben Lau:

    有試過Scrum就會知道,要不怕死、要有靠山這兩點對於Scrum Master是很重要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