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有經驗的測試人員

Feb. 26 23:05~23:47

image

昨天晚上失眠一直到今天凌晨三點多才睡著,今天又上了一整天的課。更慘的還在後面,明天一整天要參加三個不同的會議,所以雖然現在很累了但是還是要先把明天的部落格給拚完,不然明天也抽不出時間寫啊挑眉質疑

剛剛在Facebook看到某位朋友分享的一個影片連結,介紹exploratory test觀念以及某個可以支援exploratory test的工具。影片中講者強調:

  1. Exploratory test是一種黑箱測試。
  2. 只要找到有經驗的測試人員,就可以「事先不需要花時間寫測試案例,便可以找出很多bug」。
  3. 某超強的工具可以很方便的用錄製的方式幫助這位有經驗的測試人員輕鬆完成exploratory test,並可透過工具將測試過程所找到的bug直接記錄下來,而且也可以自動產生測試步驟,測試人員只需要自己填寫每個測試步驟的expected result。
  4. 在影片中講者舉了一個例子,這位有經驗的測試人員操作某支程式,透過程式的GUI介面發現到這個程式對於輸入條件沒有判斷邊界值。接著這位有經驗的測試人員就使用某超強的工具把測試過程與bug report都產生出來。

Teddy對exploratory test並沒有研究,很認真的把影片看完之後,得到三個心得:

  • 如果影片中所敘述的測試方法就是exploratory test,那這種類型的測試Teddy在帶案子的時候幾乎天天都在做啊。
  • 看到工具的示範,覺得如果在做exploratory test的時候如果有工具可以輔助回報bug與把測試步驟記錄下來是還蠻不錯的。不過,這樣的工具和傳統的capture-replay的差別好像不大。
  •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在影片中好像把exploratory test捧上天,覺得這種方法可以找到很多其他測試方法無法找出的bug。依據影片中的說法,exploratory test需要由有經驗的測試人員來執行才會有很好的成效。但Teddy覺得,只要找到有經驗的測試人員,不管用哪種方法,都可以比起沒經驗的人找到多出很多、很多的bug。重點在於,這種有經驗的測試人員很難找啊。

***

結論,有經驗的測試人員重於超酷炫的測試工具,這一句可以加在「搞笑測試宣言」裡面…XD。啊,不行,敏捷宣言裡面已經有了:「個人與互動 重於 流程與工具 」。

***

友藏內心獨白:不要問影片的連結在哪裡啊。

2 則留言:

  1. 真的沒人問影片的連結耶~
    原來不要在此倒垃圾在 搞笑談軟工 裡是有用的! 哈~高水準~讚

    回覆刪除
  2. 提供連結不小心又會得罪人,所以請容Teddy保留一下(開店做生意之後人變得很『俗啊』....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