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下學期的北科【軟體生命週期管理】課程

Feb. 01 22:30~23:55

螢幕截圖 2016-02-02 00.02.22

 

時間過得好快,下學期是第四年在北科資工所兼任【軟體生命週期管理】課程。這門課教學生如何用Scrum來涵蓋軟體生命週期中的主要活動,從需求到產品上線。前三年將學生分成若干個Scrum團隊,每個團隊各自開發一個Android App。去年有一組學生表現得還不錯,Teddy覺得這種模式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可以調整一下課程進行方式。

下學期打算採用「大規模Scrum開發模式」,讓全班修課同學一起開發同一個產品。依據往年修課人數十來個人,大概可以分個3組,以一學期的課程來看團隊數量剛剛好。

前三年都開發Android App,今年想讓同學開發Web-based看板系統,請助教Erica當Product Owner。Erica和Teddy對於看板系統的domain know-how都很熟悉,而Erica這幾年也玩了很多看板系統軟體,當Product Owner很合適。

請助教當Product Owner有一個好處,就是希望讓學生具體體會到「價值驅動」的敏捷開發模式。前三年的經驗,大部分擔任Product Owner的學生都很難扮演好這個角色。原因很多,一方面學生大多沒有實際工作經驗,比較難以從「業務面」考量需求開發的優先順序。另一方面學生對於所選題目未必具備很深厚的domain know-how,在短時間內很難迭代出好的產品。

***

要讓多個團隊一起合作開發軟體,Teddy以前念書修課還真的沒遇過,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想必一開始應該會經歷一些小混亂,希望學期末能生出個堪用的軟體出來,屆時在向鄉民們報告。

***

友藏內心獨白:教書也要有實驗精神。

2 則留言:

  1. 在《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一書中最後有提到有學校已經用scrum做教學工作,不知Teddy有沒有試過,聽起來很不錯耶。

    回覆刪除
  2. 那本書談的是用Scrum的精神在讓學生分組學習,我的課是本身就要教如何用Scrum來管理軟體開發流程而且要實際做出一個軟體出來,兩者不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