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為了快,你損失了什麼?

August 15 14:33~16:14

螢幕截圖 2018-08-15 16.15.02


問題

三不五時會聽到來自不同公司的朋友提起他們sprint planning meeting的進行方式…

在會議進行的時候,我們分別請UX/UI設計師與程式設計師分組估算他們各自擅長的工作,以便減少會議的時間。反正雙方人馬都不懂對方的工作性質與內容,一起討論實在是很沒效率。

這樣子做,好嗎?

***

緬懷大師

2018年8月7日,也就是一個禮拜前,軟體工程界大師Gerald M. Weinberg(傑拉爾德‧溫伯格)以85歲高齡過世。溫伯格一生寫了很多書,以生活化、輕鬆且風趣的筆法說明艱澀無趣的軟體工程觀念與方法。他的過世,著實是軟體工程界的一大損失。

在溫伯格與Donald C. Gause合寫的《Exploring Requirements: Quality Before Design》(中文版《從需求到設計:如何設計出客戶想要的產品》)書中提到:

發現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發現(探索)的過程…探索需求的工作事實上就是建立一個團隊。

沒錯,探索需求的工作事實上就是建立一個團隊。只為了「快」就將Scrum團隊依據「專長」畫分成小組,讓小組各自討論得出估算值。這種做法只比讓專案經理或團隊主管一人制定時程要來得好一點,但卻失去了Scrum建議組成跨職能團隊(cross-functional team)的目的,變成「跨職能團隊中的元件小組(component group)」。

***

大師開示

在溫伯格的書中接著提到,若以下任一條件不符合,專案就很可能失敗:

  1. 了解需求要件
  2. (大多數都)貫徹始終參與專案
  3. 知道如何使團隊有效運作

Exploring Requirements: Quality Before Design》這本書是1989年出版,距今29年前,相信那時候Scrum應該還沒有正式誕生。有跑過Scrum經驗的朋友請回顧一下,這三點是否也都包含在Scrum之中呢?

***


友藏內心獨白:不需要做的事情,就不需要把它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