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我沒有被盜帳號之Scrum新詩

August 24 18:09~18:41

螢幕截圖 2018-08-24 18.40.47


好詩、好詩

前幾天在搞笑談軟工Facebook社團貼了一首詩:

我的目標

我想要愛你,而不控制你;
欣賞你,而非評斷你;
與你一起,而不侵犯你;
邀請你,而非強求你;
離開你,無須多言歉疚;
批評你,而非責備你;
並且,幫助你,但不看輕你。
如果,我也能從你那裡得到相同的,
那麼,我們的相會就是真誠的,
並且,會豐盈彼此。

朋友看到嚇了一跳,以為Teddy被盜帳號。這首詩的作者是已故家庭治療大師Virginia Satir(維琴尼亞 薩提爾),出版於《Making Contact》。上面的翻譯是取自於簡中版《與人聯結》,以下為繁中版的翻譯,與簡中版稍微有點差異:

我的目標

我想要愛你,而不抓住你
感激你,而不評斷;
參與你,而不侵犯
邀請你,而不要求;
離開你,而不歉疚
批評你,而不責備;
並且,幫助你,而不是侮辱。
如果我也能從你那裡得到相同的
那麼,我們就會真誠地相會
而且,豐潤了我們彼此。

***

與人接觸

讀到這首詩的第一個反應:「耶,這不是理想ScrumMaster的內心獨白!應該列為ScrumMaster必背新詩。」但後來想一想,不只是ScrumMaster,每個人都可以把薩提爾的「我的目標」當成自己的目標。

如同《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中所提到:生存的姿態,不需要討好、指責、超理智和打岔;只需要一致。

提高自己的價值感,保持一致性,你也可以達到薩提爾的目標。

***

友藏內心獨白:所有的問題都是人的問題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