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如何用看板管理卡住的工作項目?

May 31 10:30~11:53


狀況分析

使用看板的團隊經常會遇到工作做到一半卡住的問題,卡住的原因不外乎:

  • 遇到技術困難不知道該怎麼做下去。
  • 遇到相依性問題,需要等待其他資源(工作、人、設備、材料)完成才可以繼續。

依據卡住的時間長短,卡住的狀況又可分為:

  • 短期:團隊投入資源想辦法排除卡住的原因,每日站立會議追蹤卡住工作的進度,儘量讓工作可以順利往下游移動。
  • 遙遙無期:預期工作會卡住很久,或是在特定時間才有辦法處理該工作。不需要在每日站立會議追蹤卡住工作的進度,一周、兩周甚至一個月更新一次進度即可。

***

用看板管理卡住的工作項目

▼針對短期卡住的工作,在該工作卡片上面貼上一張粉紅色便利貼,提醒團隊該工作項目發生阻礙,需要特別關注排除阻礙讓工作順利流動。


▼每日站立會議時追蹤阻礙項目的狀況,如果尚未排除則在該阻礙項目上用筆點一點,類似progress bar的概念。如果阻礙卡片上的progress bar越長,表示該阻礙停留時間越久。

***

針對被卡住「遙遙無期」的工作項目,短時間團隊並不會也沒辦法去處理它。如果直接把它放在看板上不管,會佔據一個WIP,這樣也不好。

▼一種常見的作法是在看板上建立一個獨立的Ice Box(冰箱)工作階段,把卡住遙遙無期的工作項目移入Ice Box。如此一來原本的工作階段便空出一個WIP,而團隊只需要定期檢視Ice Box裡面的工作卡片有沒有「臭酸」或「超出保存期限」即可。

當Ice Box中的工作項目其卡住的原因排除之後,只要原本的工作階段未達WIP上限,便可移回原本的工作階段繼續施工。

***

如果怕整個看板只有一個Ice Box不容易分類不同工作階段卡住的工作項目,可以參考《Agile Project Management with Kanban》書中的做法,直接在工作階段增加一個追蹤(Track)欄位。

▼如下圖所示,追蹤欄位和Ice Box類似,(通常)沒有WIP限制,放在其中的工作項目數量不會佔據實作工作階段(WIP Limit  = 5)的WIP。

***

結論

看板透過小批量生產消除變異性讓工作流動得更順暢,縮短產品交期。卡住的工作代表產生阻礙,也就是工作流程產生變異,需要特別關注,才不會發生「人進不來,貨出不去,公司發不了財」的問題。

***

友藏內心獨白:貨暢其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