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2019年終心得:突破

Dec. 31 08:45~10:02


停了三年沒寫年度心得報告,前幾年的心得分別是〈2012年終心得:堅持〉、〈2013年終心得:淡定〉、〈2014年終心得:專注〉與〈2015年終心得:學習〉,今年的心得可以用「突破」兩個字來概括。

2019年重大突破事件包括:

***

業績

今年泰迪軟體的營業額是成立以來最高的一年,說「高」也沒有到達真正「發大財」讓Teddy可以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地步,但的確是比往年都要來得好。

Teddy 猜想可能是敏捷在台灣近幾年比較流行的關係,市場變大,機會也變多了。泰迪軟體從2012年7月成立至今,始終沒有改變初衷,持續耕耘於敏捷開發的各個主題上,因此累積了許多老客戶。很多新的業務機會都是靠老客戶介紹,真的非常感謝。因為除了寫寫部落格,在Facebook上發發廢文以外,Teddy也沒什麼行銷能力去拉新客戶,只能被動地靠口碑行銷了。

***

同事

泰迪軟體只有兩位員工,Teddy與Erica。Teddy在〈2015年終心得:學習〉提過,Erica到泰迪軟體之後Teddy一直抱持著「訓練博士生」與「培養合作夥伴」的態度來與Erica互動。2019年Erica已經能夠獨立作業,在敏捷教練、引導、敏捷需求管理方面也有不錯的成績。

今年公司業績創新高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Erica獨立接案的關係,畢竟Teddy一個人一年能夠賺的錢也就那麼多(少 Orz),公司有「兩顆CPU」當然是要「並行處理」才能夠擴大營收XD。

***

Teddy

精實開發有一句話:「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Teddy也有一些長進。研究許久的Clean Architecture(簡潔架構)Domain-Driven Design(領域驅動設計),今年結合了這兩者,發現無論是在架構上、problem modeling以及coding,軟體開發與維護變得比較容易也更系統化。

Teddy一直相信敏捷開發是一種軟體從業人員追尋「The Timeless Way of Software Development」(軟體開發的永恆之道)的一種嘗試。永恆之道,沒有固定的形式,但任何認真於此道的人只要一看到就會知道:「啊,對了,就是這個樣子。」

這就是Quality Without A Name。

***

另外一個突破就是為了明年三月在台灣舉辦的AsianPLoP 2020暖身,Teddy在年底辦了一場【模式寫作工作坊】,幾位參加工作坊的朋友也開始嘗試撰寫模式(Pattern)。撰寫模式是將自己的專業知識淬鍊之後以精簡的語言與固定格式表達與分享的一種過程,這是一條辛苦的路,Teddy很高興有朋友願意一起嘗試,Teddy也很願意花時間幫忙這些朋友們修訂他們撰寫的模式。

2020年1月還有【模式寫作工作坊第二梯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

最後還有一個突破就是Teddy今年收編了一隻浪浪,叫做Pascal。說是收編,其實是Teddy被收編

Pascal是Teddy餵養三年多的浪浪,他一開始跑到Teddy家的窗戶外偷吃Teddy準備給另一隻浪浪的飼料,一直持續三年多。有一天他突然消失一個禮拜,Teddy以為他出意外已經往生了,沒想到一個禮拜後他又突然出現,但此時他的左眼破裂,整隻貓也瘦到皮包骨。

看到餵了這麼久的浪浪受重傷實在於心不忍,於是Teddy買了捕貓籠,將他抓起來送醫治療。治好後恢復健康,但剩下一顆眼睛怕他無法適應街頭的生活,於是就將他收編了,取名Pascal。

▲Pascal本貓

Teddy家裡原本已經有Eiffel與Ada兩隻母貓,不過當初都是向「流浪動物花園協會」領養而來,約六3~6個月左右的幼貓,而且已經有人幫忙「整理過」了,比較親人。不像Pascal是成年公貓,而且又是浪浪,第一次收編還是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也算是有苦有樂。這就是人生啊。

▲Eiffel(虎斑)與Ada(橘白)

***

感恩

最後要感謝2019年直接或間接「金援」泰迪軟體的所有朋友們。沒有金錢的幫助,泰迪軟體無法經營下去,當然也就沒有現在的Teddy。

對於一個不拉幫結派、不搞花俏行銷、不造神,相信把自己的專長持續做到最好就有一線生機的笨蛋,還可以在這片土地上生存下去,而且活得快樂、活的有尊嚴。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

友藏內心獨白:最後重複使用了2015年的結語。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