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感受作用力

Dec. 07 09:21~10:25

▲使用者故事對照(User Story Mapping;USM)活動


不是可不可以的問題

有一個問題每過一陣子Teddy就會被跑Scrum或Kanban的朋友被問一次:「可不可以用軟體加投影機取代實體Scrum Board或是Kanban Board?

這種問題,問「可不可以」之前,應該先問「Scrum Board或Kanban Board要解決什麼問題?」,然後再問「改用電子化之後,原本要解決的問題依然持續被解決嗎?有沒有產生新的問題?」。

***

低科技,高接觸

敏捷圈有一種說法:「Low Tech, high touch. High tech, low touch」。有好幾位跑Scrum的朋友跟Teddy提過,他們從實體Scrum Board(Task Board)改用軟體加投影機之後,原本Daily Scrum每個人都投入的狀況,變成傳統會議那種大家看著投影機「假裝有在聽」別人說話,但卻少了很多之前的互動,原本Daily Scrum每天「重新計畫」的目的因而大打折扣。

但也有朋友告訴Teddy,他們花重本買了大觸控電視用來取代實體Scrum Board,效果比起投影機要好很多,接近實體Scrum Board。

感受案發現場的作用力(forces),看看解決方案有沒有平衡這些作用力,你就可以判斷目前的解決方案是否合適。

通常會想用數位工具取代實體Scrum Board或Kanban Board,不外乎:

  1. 工作環境沒有牆面可以拿來建置實體Scrum Board或Kanban Board。
  2. 不是所有人都在同一工作地點,可以直接觀看實體Scrum Board或Kanban Board。
  3. 想要保存Scrum Board或Kanban Board的歷史紀錄。

第1點,工作環境不允許應該是要「突破」的限制而不是反過來被它限制。工作場所沒有電腦怎麼辦?總不能上班的時候把程式寫在紙上,回家再輸入自己的電腦中吧!沒有電腦公司要去買啊(或是凹員工自己帶)

至於其他兩點,Teddy建議以實體Scrum Board或Kanban Board為主,在讓團隊成員或指派特定人員每日更新電子看板即可。聽起來好像很麻煩,實體與電子各有一份,還要手動維持同步。但實際上,同步的工作一天頂多也就花個10分鐘,是值得的投資。

***

感受作用力

今年11月的【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學員組成比較多元,包含專案經理、產品經理、開發人員、主管,在各項練習活動中都特別投入,效果也很好。

特別是在使用者故事對照(User Story Mapping;USM)活動中,所有人一起同步討論需求。有幾位學員跟Teddy反應,和他們以往的需求討論會議有很大的差別,不只是在形式上USM比較有趣,在實質面獲得的有用資訊量也大勝傳統方式。

但這並不能完全歸功於USM,同樣的練習活動,Teddy也遇過產出空洞使用者地圖的團隊。所以說,好的團隊成員加上用對方法,身處現場便可感受到好的力場。

這不是風水,更不是迷信。認真做事,活在當下,便可察覺到團隊的狀況。

***

友藏內心獨白:工具與方法最後都是要遺忘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