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成本與價值

September 15 18:36~19:02

▲ezKanban 團隊mobbing實況


學員:如何讓整個團隊,包含剛進來的新人,都可以學會用DDD(領域驅動設計)開發軟體?

Teddy:我有一個很簡單且有效的方法,但這個方法就算你知道了你們公司應該也不會採用。

學員:什麼方法?

Teddy:Mobbing,又稱為Mob Programming,整個團隊,包含測試、UI/UX與Product Owner,一起開發軟體。

學員:類似Pair Programming嗎?

Teddy:對,不過是Pair Programming的加強版,不只是兩個人一起開發,而是整個團隊。

學員:這樣的確是很難在公司推行,Pair Programming老闆都覺得成本太高

Teddy:那你們都怎麼帶新人?

學員:我們會指派一位導師帶著新人做一陣子。

Teddy:然後呢?是不是一、兩個禮拜之後就讓新人單飛,然後每天問他進度?

學員:(苦笑)沒有這麼慘啦,有問題還是會回答。

Teddy:軟體開發的成本,其實很難量化。老闆通常只看到「開發人員」的成本,因為這是最直接的成本。但除了直接寫code以外,其他的成本呢?

Teddy:你要不要Code Review?有bug要不要改?要改多久?做出來的東西客戶不要怎麼辦?舊員工離職新員工交接怎麼辦?軟體搞到變成硬體,改不動也沒人敢改怎麼辦?後端、前端、內人、外人互相等對方工作完成怎麼辦?需求不清楚開發人員亂寫怎麼辦?測試團隊自創需求,胡亂回報issues怎麼辦?

Teddy:從精實開發的角度來看,這些都是浪費。很多的等待(延遲)、重工、半成品、過度生產、交接、缺陷、工作切換、重複學習。我不敢說Mobbing可以完全消除這七種浪費,但以我的經驗,這種「看起來成本太高」的開發模式反而能夠消除浪費而降低成本並提高產品的品質與價值。

Teddy:老闆覺得開發成本太高,會不會是因為自身的產品在市場上的價值太低,或是想要犧牲品質來拉低成本,所以任何提高品質的活動都會被認為是增加成本。不管如何,這有可能是對於自己產品的定位不同,產生的價值觀落差。

***

沒有銀子彈,但是有高科技武器跟二戰時的武器之分。

***

友藏內心獨白:知道了也做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