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Clean Architecture是一種過度設計嗎?

September 13 11:24~11:46


▲恰如其分的設計,還是過度設計?

 

有一位學員問Teddy…

學員:Clean Architecture是一種過度設計嗎?

Teddy:怎麼會這樣想?

學員:我跟同事討論設計問題,同事覺得我們系統不大,如果套了Clean Architecture,這樣來看Clean Architecture算不算是一種過度設計(Over Design)?

Teddy:你知道Mac Pro嗎?

學員:知道。

Teddy:如果買到頂級的Mac Pro,一台要價超過一百六十萬台幣。這麼高的規格,請問你可以說Mac Pro是一種過度設計嗎?

學員:嗯……

Teddy:如果你買了一台頂規的Mac Pro,只是拿它來上上網,寫寫小程式,在這種情境之下你可以說這是一種「過度消費」,因為你買了你用不到的計算能力。但如果你是專業的影音剪輯人士,一台一百多萬的Mac Pro對你而言可能只是剛剛好而已,甚至還會覺得不足以應付你的工作。

***

Clean Architecture是一種過度設計嗎?

領域驅動設計是一種過度設計嗎?

Design Patterns是一種過度設計嗎?

微服務是一種過度設計嗎?

陶朱隱園是一種過度設計嗎?

高鐵是一種過度設計嗎?

以上皆非,它們都只是一種「設計」,至於這種設計是不是過度或是恰如其分,則是要看應用的情境(Context)而定。

一個事物的含意,必須放在特定的情境去解讀才有意義,才可以避免產生誤會。

***

友藏內心獨白:這就是DC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