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Certified Scrum Master, Day 1

Certified Scrum Master Course 終於巡迴到台灣,今明兩天在台北神旺飯店三樓盛大舉辦。上課時間早上9:00到下午6:00,講師為Bas Vodde(荷蘭人,現居住在新加坡,好像有六年以上採用Scrum的經驗…不確定有沒有聽錯…) 與Clinton Keith(老美,參與過許多戰鬥機與遊戲專案),都是經驗十分豐富的專家。上課的學員,包含Teddy共有14人,其中有一位是Bas公司的員工,來自香港(長的很像Teddy以前的同事,相似度85%)。所以正港的臺灣人只有13位,其中某遊戲公司與某病毒製藥公司各派出四名員工參加(有富爸爸的感覺真好,一套四萬的鯊魚衣,喜歡嗎…爸爸買給你… YES)。另外有兩位曾經與Teddy一起上過CMMI課程的前輩,資金來源不明;還有一位來自三個I,加上Teddy,耶,還有一位漏網之魚的背景沒有調查清楚。

一疊厚厚的四萬塊新台幣要拿去換一張薄的幾乎讓人忘了它的存在的證書,對Teddy而言C/P值不夠高,原本是沒有打算報名參加的。後來在某位善心人士熱心贊助之下,Teddy欣然接受,就報名了。先講結論,第一天上課的經驗是:「這兩位遠來的和尚還挺會念經的」,尤其是Bas,很幽默的,而且講英文的時候特意放慢速度,咬字非常清楚,大家都聽的懂。

為了把這筆善款的價值提到最高,Teddy事先把之前看過的Scrum書籍拿來出來複習一遍,抱持著自助火鍋「吃到飽」的精神,先寫下10個問題準備發問。上午的課程苦無發問機會,眼看就要吃午飯,可能會各作鳥獸散。不過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午餐居然是16個人在一個包廂內圍著一個超大圓桌一起吃飯,Teddy當場傻眼…好像幫派或是政客在「喬」事情的場景。好死不死,Teddy左手邊沒人坐,晚到的Bas沒得選只能坐在Teddy旁邊。利用上菜空檔與吃飯時間,Teddy用「菜英文」向Bas請教了幾個問題。聊了幾句之後,服務生上了第一道菜,Bas忽然用「流利」的中文問服務生這道菜是什麼。哇哩勒,難道阿斗仔也學會咱們台灣人「莊孝唯」這一套…一問之下,原來Bas的老婆是北京人(不是住在周口店的那種),他在家裡都跟他老婆講中文。

關於Bas中文一級棒這件事,還不是今天最令Teddy感到意外的。讓Teddy最感意外的事,居然是Bas說Scrum裡面不使用focus factor。這個Teddy在一年半前從Scrum and XP from the Trenches 這本書學來的方法,居然被Bas說成:「Scrum沒有focus factor這種東東」。天啊,這好比「你等會兒」曾說過:「釣魚台是日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更令Teddy難以接受。不過Bas補充說明,如果Teddy服用focus factor之後「自我感覺良好」,表示此藥物沒有副作用,可以放心繼續服用,不必因噎廢食。各位看官,如果是你,你還啃的下去嗎?

最後,Teddy拿出Ken Schwaber(身分等同XP的Ken Beck)在N年前所寫的論文「Scrum Development Process」(請參考下圖,取自該論文)來請問Bas,「為什麼這篇paper裡面提到的Scrum,還包含了Pregame(planning & system architecture/high level design)與postgame(closure)兩個phases?」Bas輕描淡寫的說:「這篇paper太舊了,現在Ken已經不談這兩個phases了」。真帥,一槍斃命。



眼尖的鄉民們可能注意到了,上圖中Ken稱呼Scrum為「Methodology」,現在似乎比較常用Scrum Framework。Teddy一向對於「大家來找碴」這類活動不甚擅長,沒有留意到Ken好心留下的線索。再提醒一次,「Planning & System Architecture」和「Closure」已經過了保存期限,擅自服用者請自負風險。

說真的,第一次看到這張圖,覺得好眼熟…怎麼有點RUP的感覺:

Planning & System Architecture = (Inception + Elaboration * 0.5)
Sprints = (Elaboration * 0.5) + Construction
Closure = Transition

這個問題Teddy一直苦思不解,雖然也曾經懷疑這篇paper的時效性,但畢竟只是猜測。在Bas解惑之後,Teddy又想到古人的名言:「盡信 Papers 不如無 Papers」。YES,老祖宗的智慧真的不可忽視啊。

今天的課程如果真要說有什麼美中不足之處,除了某位疑似感冒的學員沒有戴口罩之外,就是「吃的東西太少了啦」。這些搞agile methods的人,不都是最會吃吃喝喝的嗎?怎麼現場只有咖啡、茶,以及三樣小點心(餅乾和超小蛋糕之類的),好像稍微少了一點。如果有,ㄟ,燒賣之類的熱食,就「萬德佛」了。畢竟,古人有云:「吃完甜的,都嘛會想要來點鹹的,此乃人之常情是也」(請提供此典故的出處…)。

友藏內心獨白:「過期的paper東西,請自動下架」

2 則留言:

  1. hi Teddy

    今天看你拿出那一疊問題時, 真的覺得你好用功, 不但上課準備這麼多, 其他知識也很豐富. 真不簡單

    david

    回覆刪除
  2. Hi David:

    因為上課費用是善心人士贊助的,所以要認真一點,把4萬塊撈回來啊。這是一定要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