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這甘A賽減少 Relearning?

Oct. 12 23:00~ Oct. 13 00:18


M. Jwo (應該是先生) 對於 Teddy 胡說八道的『消除浪費 (3):Relearning』有點建言:

M. Jwo :自動化測試等無法減少 relearning 的時間才對。

Teddy:您說『這不是肯德基 自動化測試等無法減少 relearning 的時間才對』,可否說明原因?


M. Jwo :自動化測試甚至TDD等不是減少relearning,而是減少未來bug的發生。因為測試對裡面的細節不會描述,不然重構就無法發生。如果說自動化測試想要減少relearning,不如寫code的時候命名好一點,讓看到程式碼就能知道寫什麼,讓程式碼就是文件,比起測試部份更好。問題是這些都要回去看程式。真的想要減少除了pair programming以外,比如google實行的變形的方式,必須由supervisor才能commit code這些方法我覺得更好,不但有技術傳承更達到code review的功能。

***


除了虛構的路人甲以外,終於有一個真正的路人對 Teddy 唬爛的內容看不過去了(也許早就有很多...XD),剛好利用這個機會寫一篇文章也好(快沒內容可寫)。

基本上 M. Jwo 的講法 Teddy 完全同意,『寫code的時候命名好一點』,『pair programming』都可以減少 relearning 時間(最後那點關於 google 的作法 Teddy 不了就不加評論)。

大部分的鄉民可能會認為『測試』就是為了『找 bugs』。知道 TDD 的人會說『TDD 是一種設計,不是測試』。不管自動化測試,TDD 的『原意』或是『主要目的』是什麼,Teddy 認為其結果(或是副作用?!)是可以達到減少 relearning 的效果。

想像一下,如果你寫了一個 method X,但是沒有為這個 method 寫 unit tests。一個月後,有人回報你的系統有一個 bug,你花了 5 個小時才找到,原來這個 bug 發生在 method X 中。你『重新學習(重新發現)』到這個 method X 的行為有問題。如果當時有利用自動化測試將這個 method 的『正常行為』記錄下來,而且有頻繁的執行這些自動化測試案例,那麼當問題發生時,便可立即發現(假設你的測試案例可以測出問題),減低『重新學習』的時間。

***

用白話文解釋,有一個人(小明),從小不學無術,到處做壞事,從 16 歲開始就不斷地進出監獄,卻一直沒有學會教訓。一直到小明 50 歲的時候,遇到一個義工,在這位義工不間斷的勸說與教導之下,小明最後終於改邪歸正。此時小明語重心長的說了一句:

小明:如果早點認識你(義工) 我的人生就不同了。

小明就好比是『一支沒有測試案例的程式』,發生了 bugs 卻渾然不知要如何改正,從何改正。即使是坐牢(程式當機)的時候有點苦悶,但是出獄(重新開機)之後又固態復發(期待下一次的當機?!)。


喋喋不休的義工,好比自動化測試案例,當行為偏差的時候可以立即示警,以便即時改正。想一想,小明花了幾十年的時間才學習/重新學習到正常的行為,這當然是一種浪費。

(Teddy 內心獨白:這個例子有點牽強...一時想不出更好的比方)

***

每一個自動化測試案例都紀錄著『程式正常行為的某個執行路徑』,從這個角度來看,逐一去執行測試案例便可逐一的了解程式的(片段)行為,可以跟 code reading 互相搭配服用。
 
依據 Michael C. Feathers 在 『Working Effectively with Legacy Code』的講法,『Legacy code is simply code without tests』。為什麼大家都怕維護別人的系統?因為別人做的東西無法了解啊,就算設計的再好(套用一堆偉大的 patterns),程式的名子取的再棒(Kent Back 附身),只要沒有測試案例,難保改一行產生 N 個 bugs。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鄉民們交接到一個有完整測試案例的系統,你新增了一個功能,跑了全部的測試案例,發現沒有問題,於是你『大膽假設』你沒有把系統改壞。所以,如果你沒有時間,你就不需要去立即被迫去『學習』這個系統的程式碼(延遲決定)。也就是說你可以暫時完全排除 relearning 的需要,這樣應該也算是有給它『減少 relearning 時間』的啦。

結論

阿貶內心獨白:自動化測試有沒有減少 relearning 的時間...有那麼嚴重嗎?!趕快放我出來先。

***
友藏內心獨白:感謝 M. Jwo 激發 Teddy 另一個瞎掰靈感。

4 則留言:

  1. 雖然大師們大力希望寫Code先把合約寫好,但我到現在是還沒看過手頭上有這種文件,自己也從沒寫過 XD

    從UnitTest Code, 卻可以稍稍補齊這個想法, "How to use is right/wrong?" 再配合一些設計文件, 確實可以減少 relearning.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這點比較同意M.Jwo的看法,test case對relearning幫助非常非常的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