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Software Tester有前途喔

February 05 17:08~18:11

自從去年(2011)12月正式升級為無業遊民之後,Teddy就去訂閱了104人力銀行的配對日報。從配對日報的內容,Teddy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改變,就是出現了好幾個要找「軟體測試工程師」或是「軟體測試自動化工程師」的職缺。記得若干年前這樣的職缺幾乎不曾出現,Teddy大膽假設這種職缺的釋出代表著一個現象:台灣的軟體開發工作與軟體產品變多了,所以漸漸的軟體測試工作需要專職的人來負責

在某次的Scrum分享活動中,Teddy問了現場的來賓們,有誰的公司裡面有專職的測試工程師,結果只有四個人舉手。這四個人分別來自於兩家不同的公司,所以只有兩家公司有有專職的測試工程師。再細問下去,請問公司的程式設計師和測試工程師的比例是多少 ?詳細答案Teddy已經忘了,大概是1:0.1或是1:0.01之類的比率吧…XD。

江湖上傳言,台灣軟體公司有做到程式設計師和測試工程師達到1:1比例的,可能只有X勢公司。

***

問題來了,如果市場上既存的測試工程師職缺不多,相對的懂測試或是有測試經驗的人自然也不多。現在台灣的軟體開發團隊與公司雖然慢慢認識到專職測試人員的重要性,但是卻苦惱於無法從就業市場找到夠多符合需求的人才。

如果鄉民們是一位程式設計師 ,請問你會想轉去做tester嗎?Teddy相信絕大多數的回答應該是No。為什麼 ?答案很簡單,從軟體開發的各種不同角色來看,test似乎是處在很低階的一環:

技術經理 或 專案經理 > SA > SD > Programmer > Tester > 工讀生

也許大部分的人都有這樣的想法:基於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的道理,只有tester「升等」為programmer,哪有programmer「降級」為tester的道理呢(總不會有商務艙不坐,跑去搭經濟艙吧)。其實一個團隊的組成,每個角色都很重要,從事軟體開發活動,並不是每個人都要成為programmer才是唯一的出路,或是每個programmer一定要變成所謂的SA才不會被淘汰。以Teddy的經驗,真正程式寫得好的人,測試也會做的不錯,這是相對來講這種人畢竟是少數,所以也不能把他們全部都調去當tester。而測試做的好的人,並不一定要人人都是coding高手。很多好的tester需要具備良好的協調力、細心、耐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特質。所以,如果鄉民們也是從事軟體開發工作,喜歡寫程式但是總覺得要變成所謂的「高手」還有一大段距離。或是說會寫程式但是又不是那麼喜歡寫程式(這是什麼樣的矛盾情結…Orz),如果還想繼續待在軟體這一行,除了轉作 不三不四的 專案經理或是業務之外,測試這個領域也是大有可為的。

Teddy在2009年去上Certified ScrumMaster課程的時候,上課講師就有提到,Scrum Master這個角色就很適合由資深的tester或是所謂的test manager來當任,技術能力非常強但是做起事來卻硬梆梆的資深programmer或是SA反倒不見得合適這樣的工作。

也許目前software tester這個工作在台灣還不識很受到重視,但是如果軟體愈來越受重視的這個趨勢不變,相信再過個幾年software tester一定會很搶手,相對的待遇應該也不會太差,現在卡位正是時候…XD。

***

友藏內心獨白:某人的名言:不需要tester,程式設計師自己測就好了…Orz。

5 則留言:

  1. 看到opera在台灣新設的分公司也有在徵senior tester,瀏覽器的自動測試應該也蠻有趣的。 :-)

    回覆刪除
  2. 因為X勢公司的程式設計師和測試工程師達到1:1,所以需要測試工程師的人,可以去X勢公司找?

    回覆刪除
  3. To 匿名:

    這位鄉民是住在巷子內的喔...XD

    回覆刪除
  4. 想去挖人也得看看自己的斤兩,口袋有深到想挖誰都挖得動嗎?

    我看是住巷子口吧還巷子內咧

    回覆刪除
  5. 台灣軟體產業惡性循環 軟體測試也不可能有高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