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工商服務:Design Patterns一日體驗券

July 0 11:30~23:36

螢幕快照 2012-07-29 下午11.35.36

 

上禮拜四有一位鄉民來信問詢問「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課程的問題,因為這門三天的課程總價比較高一點,該鄉民想知道是否可以先將課程內容大致的投影片提供給他參考,讓他作為是否報名的決定。

雖然在上課當日Teddy會提供上課內容講義與練習程式碼範例,但是並無法提供上課電子檔給學員,所以也沒有辦法將教材先寄給該位鄉民先審閱之後再決定是否報名。Teddy非常能夠理解這位鄉民的考量,因為Teddy自己也曾經花錢去上過很貴的課,但是課程結束之後卻覺得沒有值回票價的感覺。為了減輕鄉民們的疑慮與負擔,於是Teddy提供三個建議給該鄉民參考。

  1. 電話溝通:Teddy公司的電話是 02-8772-4686,如果鄉民們對於課程內容有任何的問題,歡迎來電洽詢。
  2. 面對面溝通:Teddy的公司在「臺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2樓216室」,位於台北科技大學育成中心之內(忠孝新生捷運站三號出口)。鄉民們也可跟Teddy約時間到公司,Teddy可以當場打開本課程的投影片並為鄉民們解說課程內容與進行方式。
  3. 一日體驗券:Teddy在課程報名網頁中(請按這裡)增加了「一日體驗券」的票種。如果鄉民們不放心一次購買完整課程,可選擇先購買 NT$ 8000 7000 元的一日體驗券。上完第一日課程之後如果覺得有需要,可以選擇負擔早鳥票的差價以NT$ 15000的金額續購後兩日的課程。補充說明一下,一日體驗券沒有限額,有需要的鄉民們請自行服用XD。報名「8/15-16日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的鄉民們便具備Scrum之友的身分,可以購買Scrum之友的票種。如果Scrum之友購買一日體驗券之後還想繼續上後兩天的課程,只要補繳Scrum之友票價20500減7000的差價(13500)就可以了。

***

當初開這門課的時候,Teddy就抱持著「只要有一個人報名,就算是賠錢也一定要開課」的決心。目前還真的有一位公司遠在高雄的鄉民報名並且完成繳費,沒意外的話這門課是開定了。

有人問Teddy,為什麼外面有些人開的課程,每班50個人,平均每個小時只要收NT 500,而Teddy開的課程,卻要NT 1000左右?

答案很簡單:

  • 師資與教材內容優良:這一點有點老王賣瓜的嫌疑XD。因為Teddy目前開的課程都是由Teddy本人親自擔任講師,所開的課程,包含已經公開報名的Scrum與Design Pattern,還有正在籌備中的Exception Handling Design and Refactoring與Agile Practices: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Testing, and Continuous Integration,都是Teddy有多年理論與實戰經驗才敢開課。
  • 小班教學與分組活動:因為Teddy開的課程屬於小班制(10人以上,20-25人以內)且有很多分組活動或實際練習,每一組都會安排一位有實戰經驗的助教協助帶領活動或是實作的進行。
  • 課後服務:Teddy認為課程也是一種產品,也應該提供售後服務。當課程結束之後,學員們可以加入專屬的Facebook課程社群,有問題可透過課程社群發問,會有專人提供服務。

Teddy個人是希望既然學員付錢來上課,Teddy就有責任要讓學員們在離開教室之前,就能夠掌握課程的重點。翻成白話文就是:希望當場就能夠學會如果一班收個50個人,當然學費可以減半,但是課程進行方式就只能變成傳統的那種講師在台上講,學員坐在台下聽,基本上是不太可能安排實作活動或是練習。

Teddy曾經試過,用傳統的方式來教Design Pattern,一班大概20個人(也算是小班制,但沒有分組練習)。雖然Teddy使出渾身解數,但是因為沒有當場練習,根據Teddy的觀察,當場可以進入狀況而且立刻聽懂的人可能只有1/3。課程結束之後,有另外1/3下課之後會找機會自己稍微練習一下,最後約有1/3是抱持放棄的心態。所以這次Teddy才會將課程設計為「實作班」的形式,希望真正有心想學好Design Pattern的人,花費一次的時間,便可學會。

***

話說回來,課程貴不貴這件事,並不能單純依據「平均每小時收多少錢」來判斷。如果一門課講的都是廢話,就算是免費的,這種課不但不「便宜」,而且很貴。為什麼?因為它浪費了學員們寶貴的時間啊。古人有云:千金難買寸光陰。浪費時間去聽沒有意義的課程,就算課程本身免費,「寸光陰」卻是無價。

一個小時1000元左右的課貴不貴?以Design Pattern來說,Teddy從1997年自學至今,也是因為開發了幾十個專案,讀了幾十本的書和papers,也才有膽量敢出來開課(因為誤人子弟是要下18層地獄滴…Orz)。對於有心想學好Design Pattern的鄉民,Teddy認為這樣的收費應該算是 很便宜 合理的價位(絕對不是暴利啊…XD)。而且應該說是聽到賺到,省了很多自己慢慢摸索的時間(千金難買寸光陰啊XD)。

其實Teddy也不知道這樣的思考模式與課程安排方式,在台灣這種凡事講求cost down的風氣下,能不能生存下來。如果鄉民們下次發現Teddy開了單價比較便宜的「非實作班」,也不要太過驚訝。套句現在很流行的Lean Startup(精實創業)的術語,這叫做Pivot(山不轉路轉…Orz)。

***

友藏內心獨白:下次開課前要記得要先辦個主題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