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ezScrum系列講座(7) 快速回顧:下集

July 09 15:38~17:20

本次活動雖然是免費的,但是ezScrum團隊很好心的幫忙準備了食物與飲料。活動10點才開始,Teddy記錯時間以為9:30就開始了,所以9:15就到會場…Orz。趁著早上沒什麼人先喝一小杯冰咖啡。這個冰咖啡味道還不錯,不過沒想到這「一小杯冰咖啡」成為今天喝到的唯一飲料。

螢幕快照 2012-07-08 下午11.41.43

 

未開箱的食物,很想幫它們拍張「開箱照」XD。

螢幕快照 2012-07-08 下午11.38.45

螢幕快照 2012-07-08 下午11.38.54

螢幕快照 2012-07-08 下午11.39.01

螢幕快照 2012-07-08 下午11.39.28

螢幕快照 2012-07-08 下午11.39.22

螢幕快照 2012-07-08 下午11.39.12

 

第一個session結束之後Teddy肚子也餓了,正想要去拿東西吃的時候,突然殺過來一群鄉民,有問問題的,有要簽名的。最後好不容易擺脫鄉民之後,衝到外面去,結果…以下為Teddy趕到案發現場前10-20分鐘的照片。

鄉民們好遵守秩序的排成一列。

螢幕快照 2012-07-08 下午11.41.28

螢幕快照 2012-07-08 下午11.41.11

螢幕快照 2012-07-08 下午11.41.35

 

等Teddy到案發現場之後,剩下肯定是賣相不佳或口感不好的食物XD。不過Teddy比Jonathan要幸運一點,最還是吃到兩小塊蛋糕。Jonathan因為是第二場的講者,所以根本沒機會離開會場到外面吃東西啊。

螢幕快照 2012-07-08 下午11.42.00

 

話說Teddy匆匆吃了兩小塊蛋糕,又聽到飲料全部被喝光的這個震撼消息之後,也無心流連在外(吃了蛋糕之後有點口渴啊XD)。此時Jonathan的分享活動已經開始了,Teddy趕緊跑回會場。

螢幕快照 2012-07-09 下午4.47.27

螢幕快照 2012-07-09 下午4.48.38

 

這一點對新創公司很重要。

螢幕快照 2012-07-09 下午4.48.46

 

貪吃的Teddy被拍到活動開始後才偷偷進來XD。

螢幕快照 2012-07-09 下午4.49.15

 

Waveface很用心的一家公司。

螢幕快照 2012-07-09 下午4.49.30

 

Jonathan分享公司留人的絕招:每天都有吃不完的香蕉。

螢幕快照 2012-07-09 下午4.53.38

 

這一段Individual vs. Interaction的討論也非常精采。平常鄉民們看到這句話,腦袋中想到的是:

(Individual & Interaction) vs. (process & tool)

Jonathan的經驗是,敏捷方法實施到後來,會出問題的不是上面兩者的角力,反倒是:

Individual  vs. Interaction

要如何在個人與互動之間取得平衡,不要讓過多無效的互動影響了工作中的個體。

螢幕快照 2012-07-09 下午4.54.10

 

Jonathan提到多平台軟體開發分組的模式,在Waveface有五個不同的平台,包含iPhone、IPad、Android、Windows、Cloud。一開始Jonathan嘗試著用平台來分組,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跑起來不是很順。後來調整分組方式,改成用「功能群組」來分組,每一個小組負責不同平台的相同功能(如果Teddy沒有會錯意的話XD)。這樣的分組方式符合Scrum所建議的feature team方組方式,不過遇到的挑戰應該會比依照平台分組還要高。但是,只要克服這些挑戰團隊就可以run得很順(這句好像是廢話XD)。

螢幕快照 2012-07-09 下午5.02.45

 

最後Jonathan建議團隊組成分子要依據專案需要經常調整。這一點Teddy比較有疑問,因為前一陣子Teddy才寫了一篇「Scrum團隊之持續產品開發模式」,建議不要把Scrum團隊打散。不過Jonathan的情況和Teddy在「Scrum團隊之持續產品開發模式」中所提到的情況不同。Jonathan約20多人的開發團隊,雖然有細分不同的小組,而且成員可能會在不同的小組之間「轉檯」。但是轉來轉去都還是在相同的產品線上服務,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也算是符合「Scrum團隊之持續產品開發模式」。但是,到底是組成幾個比較穩定的cross-functional team比較好,還是依據任務需要動態調整團隊數量與組成成員會比較好,就真的要試過才知道。

螢幕快照 2012-07-09 下午5.03.38

最後補充一點,Jonathan提到在團隊中要找到好的UI設計師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這類的「資源」和稀土差不多都屬於稀有資源,經常必須被不同的團隊所共用,而造成了開發上的瓶頸。

***

活動最後還有30分鐘的Q&A時間,在表定12:30活動結束時間之後,又有鄉民們問了快一個小時的問題。最後趁著會議廳要關門的機會快點溜跑解散,肚子好餓啊。

友藏內心獨白:問問題也是要訓練滴。

1 則留言:

  1. WaveFace已經收攤,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http://jonathanspeaking.blogspot.com/2013/11/blog-post.html
    https://taiwansmm.wordpress.com/2013/11/08/%E5%8A%A0%E5%85%A5app%E6%96%B0%E5%89%B5%E5%85%AC%E5%8F%B8%E8%88%87%E7%94%A2%E6%A5%AD%EF%BC%8C%E5%AD%B8%E5%88%B0%E7%9A%84%E5%85%AD%E4%BB%B6%E4%BA%8B/
    兩個網頁有講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