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一週一亮點,這是誰想的口號?

Oct. 08 11:35~:12:22

image

 

前一陣子苦民所苦的馬總統要求內閣在一個月之內要提出讓人民「有感」的政策(有感有兩種,一種是感覺很舒服,另一種感覺很痛,不知道政府提出來的是哪一種?!),而這幾天Teddy就看到政府提出所謂的「一週一亮點」政策說明。什麼是「一週一亮點」?在此引用一小段今天UDN(聯合新聞網)的新聞內容(原文連結在此):

***

位於台北市燙金地段、中正紀念堂旁的華光社區開發案,行政院已捨棄原「台北華爾街」計畫,添加進更具願景的時尚、文化元素,將台北核心打造成有如東京六本木、紐約時代廣場般的新觀光不夜城。

政院拚有感經濟,今起推出「一周一亮點」,第一個亮點是分八年投入四十億元,改善雲彰高鐵沿線下陷區、發展高科技農業的「黃金廊道」案。官員形容,相較黃金廊道,最後總計畫金額達數百億元的華光案,更堪稱「超亮點」

***

看到這個「一週一亮點」,Teddy想到了:

  • 一週一個iteration,好拚啊。小團隊採用Scrum,兩週一個iteration就很拚了。一整個國家一週之內就要推出一個「亮點」,台灣的公務人員效率好高啊(因為他們只負責提出,不保證結果啊)。
  • 看到「亮點」這兩個字讓Teddy想到「煙火」,好美、好夢幻,但是卻在幾秒鐘之內就消失不見了。難道這些政府官員小時候都沒看過「賣火柴的女孩」嗎?感覺這個「亮點」就好像賣火柴的女孩所點起的火柴,在火柴燃燒的瞬間,她的夢想得到了實現,好快樂。但是,這個故事最後的結尾好像是個「杯具」啊…Orz

***

剛剛在Facebook上面,一位朋友提到The Lean Startup這本書,這位朋友覺得政務官以及編列預算的官員都應該要去買一本來看,這樣子政府花錢才會有效率, 不會造成無謂的浪費。

但是這種Lean Startup和Agile的精神要在台灣,尤其是公務機關實施,真的是比登天還難。Lean和Agile精神談的是「不要怕犯錯」、「從錯中學」、「越快犯錯,修正錯誤的機會越多」。但台灣官場的問題是「不可以犯錯,再小的錯都不行」,然後就衍生出「死不認錯」,或是「花大錢讓自己看起來沒有錯(找第三者背書)」,不然就是把時間拖的很長,讓自己的錯看起來不是那麼嚴重。還記得最近剛剛要拆掉的台北市敦化南路自行車專用道,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當初想出這個點子的人,原本就是很有問題。只要自己實際到敦化南路觀察一下,就知道在這邊劃設自行車專用道是很有問題甚至是不可行的(不做實驗)。好,這也就算了,有問題想辦法解決就是了,問題是幾千萬花下去,問題還是無解。那你就勇敢認錯然後恢復原狀吧。不行,一定要拖一陣子,不然會讓媒體批評政府「朝令夕改」。問題是:

朝令有錯,死都不改,受苦的卻是人民。

N年前「郝杯杯」在當行政院長的時候,曾經說過「朝令有錯,夕改何妨」。當時Teddy覺得,這個「郝杯杯」做事都不深思熟慮,草率決策之後,又要硬ㄠ,說什麼「朝令有錯,夕改何妨」。不過,從今天的角度來看,應該給「郝杯杯」拍拍手(迷之音:兒子好像沒學到這種勇氣啊)。

***

Lean Production講的是「消除浪費」,政府官員想的是「消化預算」,這恐怕不是「一本書」就可以扭轉過來的啊。

***

友藏內心獨白:老大不沾鍋,小弟搞得滿身油汙。這樣還玩得下去嗎?

1 則留言:

  1. 但台灣官場的問題是「不可以犯錯,再小的錯都不行」,然後就衍生出「死不認錯」,或是「花大錢讓自己看起來沒有錯(找第三者背書)」,不然就是把時間拖的很長,讓自己的錯看起來不是那麼嚴重。

    這是 全球 官員 的特性吧!
    看看 希臘 , 西班牙.

    對於 政治 , 我早已心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