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思念老台北

Oct. 02 15:00~16:07

螢幕快照 2013-10-02 下午3.04.54

 

9/15號是博物館日,當天到台博館聽「佚失的珍珠:鐵道沿線產業發展與城市記憶」的演講,講者是北科大建築系的張崑振老師。

到台博館聽了好幾次的演講,從來都沒讓Teddy失望過,這次的演講也是非常精彩。Teddy從小住在萬華,一直到前幾年才知道住家附近有一間糖廠。當時看到新聞說「萬華糖廓文化園區」開放,嚇了一跳。奇怪,萬華又沒有產甘蔗,怎麼會有糖廠?

當天聽了張老師的演講之後,才知道原來在日據時代萬華這邊有種甘蔗,而且因為有鐵路經過,所以很多工廠都蓋在鐵路沿線。可惜這座糖廠從1908年成立至1942年關閉,僅營運短短的34年。

***

舊時台北工廠的照片(以下照片翻拍自張老師演講投影片)。

螢幕快照 2013-10-02 下午3.29.07

 

60~70年代台北市鐵路沿線的工廠。

螢幕快照 2013-10-02 下午3.29.25

螢幕快照 2013-10-02 下午3.30.04

***

說來慚愧,Teddy在台北住了幾十年,可是對於台北的認識卻是如此的少。以前聽老師說,他唸書的時候,台北工專(忠孝東路、新生南路口)一代都是竹林,在往東去都是一片稻田。很難想像,幾十年後的變化如此之快。往前推個3百年,一直到18世紀初,台北市才慢慢有漢人聚集,跨過淡水河來屯墾,在更早之前台北市是原住民凱達格蘭族的地盤,被歸類為「番區」,漢人不得跨界入內。

後來聽Teddy的媽媽談起,在40幾年前,Teddy目前住的地方,前方是Teddy的外婆在養豬,住家附近都是菜園。真的是…如果有時光機可以回到過去參觀一下當時的景色那一定非常的有趣啊。

***

友藏內心獨白:據說以前西門町是一片墓地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