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找一個令你明白的人

Feb. 26 11:20~12:00
螢幕快照 2014-02-26 上午11.40.24

本篇照片節錄自「達摩祖師傳」電影畫面。

 

1992年上映的香港電影「達摩祖師傳」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電影,內容講述中國南北朝時代達摩大師從天竺(印度)東來中國傳法(禪宗)的過程。電影中的對話,仔細品味,會發現不管是在日常生活待人接物上,或是在開發軟體上,都一體適用,已經達到Quality Without A Name的境界。

***

今天談一下電影中的一個橋段,達摩大師在南朝的佛寺中傳法…

僧人甲:啊,我明白了。

大師兄:你又明白? !你明白什麼啊? !

僧人甲:大師之言一切隨緣不要執著。普通人隨緣即變,得道者隨緣不變

大師兄:說來說去模棱兩可,我不明白。

達摩大師:你最好能先去找一個令你明白的人。

大師兄:說了半天我看那個人就是你。

螢幕快照 2014-02-26 上午11.20.15


達摩大師:不是我!而是你自己。
螢幕快照 2014-02-26 上午11.20.29

***

自己內心 牲畜 深處壓根不想弄明白,就算是肉體去上了再多的課,聽了再多的方法,只是徒具形式,白忙一場。

老闆:嗯,好,我知道敏捷開發與Scrum要做什麼了。可是我們公司「體質特殊」,所以只要取Scrum的「每日立會」以及敏捷開發的「隨時都可以修改需求」這兩點來實施就好了。大家沒問題吧?沒問題的話今天案子比較趕,請大家繼續留下來加班,公司會統一幫大家訂便當。

專案經理:嗯,好,我知道自動化測試要做什麼了。可是我們專案進度延遲,「額外增加」自動化測試這項工作雖然可以增進品質,但是會拖慢我們的開發速度。為了「趕上進度」,還是把測試時間省下來吧。頂多就是軟體釋出之後讓客戶花六個小時登記結婚或離婚,沒什麼大不了的,死不了人。搞不好大家嫌離婚花太多時間,最後就不離了,這也是功德一件啊挑眉質疑

工程師:嗯,好,我知道例外處理要做什麼了。可是我功能都寫不完了,哪有時間處理例外。江湖傳言「例外不意外」,例外就當作送給客戶的surprise好了。

***

友藏內心獨白:找我之前,要先找到你自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