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還少一本書] 思考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

Feb. 25 10:26~11:17

螢幕截圖 2015-02-25 10.34.53

 

農曆年前利用睡前與通勤的時間,讀完《思考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這本書。這本書用52篇各三頁左右的小短文,解釋日常生活中人們無意中就被「唬弄」的思考錯誤。文章採取說故事的形式,讓讀者從一個個小故事裡面,看出作者想要表達的52種思考盲點。例如,在「泳將身材的錯覺」這一篇,作者提到一個想要藉由運動來減重的人,在選擇運動種類的時候,想起游泳選手每個都擁有完美的好身材,於是他決定苦練泳技。經過一段時間的魔鬼訓練之後,他突然恍然大悟,發覺游泳選手之所以有傲人的完美身材,並不是因為他們進行了大量訓練,而是他們原本就擁有好身材。也就是說,他們的體格是某種「篩選標準」,並非他們運動後的「結果」

作者提出「只要我們將篩選標準與結果兩者倒果為因相互錯置,我們就陷入了『泳將身材的錯覺』」。很多廣告就是利用這種思考錯誤而大行其道,例如找原本皮膚就很好的美女來廣告保養品,或是找阿雞師廣告食譜。另外像是「哈佛大學真的是一所好學校嗎?」是因為全天下頂尖的學生進了哈佛大學,還是這所學校的教學品質真的很棒,答案並不是那麼確定。還有「讀MBA(或是念碩士)真的可以增加收入嗎?」還是大家又犯了倒因為果的思考錯誤呢?

***

這本書雖然讀來輕鬆,但讀完之後卻讓人心驚膽跳:「哇,原來平時我們的思考居然有這麼多錯誤的盲點,而我們卻渾然不知啊。」

最後引用書末引自愛默生的一段話作為結尾:

在群體裡,容易依照別人的想法過活;在孤獨裡,容易依照自己的想法過活。可是,唯有在群體裡還能夠保持著特立獨行,才值得我們注意。

***

友藏內心獨白:大隱隱於市?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