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捷徑是破壞生態的殺手

Dec. 20 21:28~22:16

屏幕截图 2016-12-20 21.28.20

 

▼上週六從台北出發到武陵農場與福壽山農場三天兩夜小旅行,昨天一早八點半從「武陵山莊」出發,去走位於武陵農場內的「桃山瀑布步道」。這是一條非常平緩的步道,沿途沒有任何一個階梯,連「肉腳」都可以在3~3.5小時內順利走完全程。

屏幕截图 2016-12-20 21.33.12

 

▼一路上看到很多雪霸國家公園所立的指示牌。

屏幕截图 2016-12-20 21.35.47屏幕截图 2016-12-20 21.36.02屏幕截图 2016-12-20 21.36.12屏幕截图 2016-12-20 21.36.48屏幕截图 2016-12-20 21.36.59屏幕截图 2016-12-20 21.38.31

 

▼幾乎所有的指示牌都只出現一次,惟獨這個「捷徑是破壞生態的殺手」,沿途出現N次。Teddy第一次看到它以為這只是一個隨機出現的「政令宣導標語」,就好比「天乾物燥,小心火燭」一樣。但因為它不斷地出現,引起Teddy的好奇。

屏幕截图 2016-12-20 21.42.18

 

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整的步道上有很多跨越山坡的「捷徑」,穿越這些捷徑雖然可以少走很多蜿蜒的道路,但因為捷徑穿越山坡地,造成水土保持不易。因此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在每條「捷徑」前面擺設「捷徑是破壞生態的殺手」指示牌,提醒遊客沿著規劃的步道行走,不要穿越捷徑。

***

走著、走著突然覺得這句話非常有意思。大部分的人聽到有「捷徑」可走,應該沒什麼人願意繞遠路,從來沒想過捷徑居然會是破壞生態的殺手,有負面的含意。如果把場景換到軟體開發上,這句話可以換成「捷徑是累積技術債的原因」。為了省時間,軟體開發常見的「捷徑」有:

  • 不需要養專門的測試工程師,給客戶測就好了。
  • 程式看起來可以動就可以,code不用寫得太漂亮。
  • 不用安排教育訓練預算,我們只找有即戰力的人(PS:薪水22K)。
  • 公司請你是來解決問題的,不是請你來寫程式的(非常有道理,我也想和絕地武士一樣用念力來解決問題啊)。
  • 專案管理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責任制以及如何讓員工自願加班。

***

以上所說,好像有點汙名化「捷徑」。往好的方面想,「捷徑」也可以看作是「聰明做事的方法」。從這個角度來看,捷徑還是破壞生態的殺手,只不過這個生態是不好的生態(不好的公司文化、陋習),是需要被打破的生態。

嘴長在人身上,就看你要怎麼解釋。

***

友藏內心獨白:87分不能再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