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流程權威

Jan. 29 21:28~22:31

▲起床了


問題

上周末在泰迪軟體上【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休息時間有一位學員問Teddy…

學員:《Essential Scrum》書中提到Scrum Master的責任,其中有一點是「流程權威(Process Authority)」。請問我要怎麼讓自己變成流程權威?

***

狹義來說

Scrum Master協助團隊、Product Owner、與公司獲得Scrum的好處(請參考〈Scrum Master 的存在〉) 。因此Scrum Master對於Scrum框架與價值、原則、實務做法等,都必須要非常熟悉。

換句話說,Scrum Master必須是敏捷專家。這一點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Teddy遇過很多Scrum Master,即使已經上過CSM、CSPO的課程,但對於基本的敏捷精神與Scrum框架還是一知半解。

舉幾個例子:

  • 只有Product Owner能撰寫user story。
  • 只有在review meeting時可以review做完的user story。
  • Sprint長度越短越敏捷,所以團隊不管怎樣就是要採用一周一個sprint。
  • 在Review meeting討論流程改善,在retrospective meeting討論需求。
  • 把cross-functional與multi-skills搞混。
  • 把actively doing nothing搞成passively doing nothing。
  • 這個sprint兩個禮拜功能做不完,所以動態調整把sprint改成三周。
  • Sprint review只管完成user story的個數,忽略交付給使用者的價值。

***

廣義來說

Teddy認為敏捷開發的各個派別,XP、Scrum也好,精實開發、看板方法也罷,只是不同人對於追求 「The timeless way of software development(軟體開發的永恆之道)」所提出來的見解。

「能量不滅」,傳統軟體工程所探討的問題,敏捷開發幾乎都會碰到,只是敏捷開發採取的應對策略可能有所不同,但要解決的共同大問題就是那一個。所以要成為流程權威,就必須知道軟體工程所探討的問題,然後回頭對應敏捷方法如何處理這些問題。

最好有自己參與過軟體開發的經驗,包含專案與產品開發,與不同程度與背景的人合作,越多樣性越好。親身體驗軟體開發的各種forces(作用力、限制條件),越能夠感受軟體開發的Quality Without A Name(無名的特質)。

***

誰適合當Scrum Master

經常有朋友問Teddy:「哪種人適合當Scrum Master?」依據《Essential Scrum》的看法,Scrum Master必須是:

  • Coach
  • Servant leader
  • Process authoring
  • Interference shield
  • Impediment Remover
  • Change Agent

以上任何一點只要做到極致,就已經是該領域的專家了。而Scrum Master居然要同時精通「武當六絕」,這根本需要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方能達成使命。難怪有一位HR曾經跟Teddy開玩笑說:「找Scrum Master好像在找聖人一樣」。

誰適合當Scrum Master?不同背景的人,只要具備上述能力其一,就有機會擔任Scrum Master。Scrum Master也是人,也需要持續學習。如果是coach背景的人當任Scrum Master,也許對於軟體開發流程不熟,就需要補足這方面的能力。如果是老闆的兒子或女兒當任Scrum Master,應該在阻礙排除、干擾屏蔽與變革代理有很大的貢獻,但其他責任可能就需要補強。

總之,將相本無種,人類當自強。

***

友藏內心獨白:把自已當成一座橋梁,理論與實務的橋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