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Scrum Master 的存在

Jan. 14 10:52~12:48

螢幕截圖 2019-01-14 12.46.52

▲泰國清萊的白廟,過橋後到達天堂不可走回頭路


作為解決方案

對於初次接觸Scrum的朋友,Scrum Master這個角色是一個不容易理解的存在。依據中文版Scrum Guide對於Scrum Master的說明:

螢幕截圖 2019-01-14 10.53.19

由此可看出Scrum Master負責推廣與支持Scrum。其他部分的文字敘述都是在進一步解釋Scrum Master這個角色如何達到「推廣與支持Scrum」的細部做法,包含Scrum Guide文件後續提到Scrum Master分別對於Product Owner、開發團隊與組織所提供的各種服務都是針對Scrum Master這個解決方案的描述。

作為一種解決方案,接觸過Scrum的鄉民多多少少可以講出Scrum Master是:

  • 牧羊犬,保護開發團隊不受大野狼(外部因素)干擾
  • 流程專家
  • 敏捷教練
  • 敏捷轉型引導者
  • 僕人式領導

***

解決什麼問題

如果Scrum Master是一種解決方案(Solution),請問他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從Scrum Guide的敘述,可以將Scrum Master要解決的問題寫成:

Problem:如何推廣與支持Scrum?

Solution:指派一位Scrum Master來負責。

***


ScrumMaster Pattern中針對Scrum Master的解決的問題有一個較精確地描述:
Development Teams, Product Owners, and organizations cannot get the benefits of Scrum without deep understanding and application of its principles and values.

(如果沒有深入理解和應用其原則和價值觀,開發團隊、產品擁有者和組織就無法獲得Scrum的好處。)

依據ScrumMaster Pattern的描述,可以將Scrum Master要解決的問題寫成:

Problem:如何讓開發團隊、產品擁有者和組織獲得Scrum的好處

Solution:指派一位Scrum Master來負責。

***

是否需要專職的Scrum Master

在台灣,Teddy遇到不少剛導入Scrum的團隊面臨到沒有專職Scrum Master的困境。其原因不外乎人手不夠、老闆不同意有一個專職的人每天無所事事不用寫程式,只負責「流程改善」這種虛無飄渺的工作

依據Scrum框架,每個Scrum團隊都需要一位專職的Scrum Master。理由之前已經說明過了,就是「要讓開發團隊、產品擁有者、組織獲得Scrum的好處」。

如果你的團隊不需要Scrum Master也可以「獲得Scrum的好處」,那當然可以不需要這個專職的角色,畢竟Scrum Master只是「如何讓要讓開發團隊、產品擁有者、組織獲得Scrum好處?」這個問題的一種解決方案,團隊可以自行探索其他可能的解決方案。

《金剛經》中講過:「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Scrum Master只是幫助團隊到達敏捷彼岸的一種媒介,正所謂「過河拆橋」,到達彼岸之後橋就用不到了,可以把Scrum Master丟掉XD。

但是,就是因為產品擁有者、開發團隊與組織都不懂Scrum,尚未獲得Scrum的好處,才需要「導入Scrum」。既然決定要導入Scrum,安排合適的專職Scrum Master,減少敏捷轉型過程的碰撞並提高成功機會,這一點點的投資也是很合理的。

***

友藏內心獨白:不要落入「省小錢、花大錢」的陷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