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無效研究人力

07/04 01:39~02:32

睡不著,眼看著快到下一場世足八強賽西班牙VS.巴拉圭開打的時間,寫篇部落格文章吧。

話說當年 Teddy 在念博速班的時候,幫忙指導教授帶了幾個碩士班學弟妹一起做研究。雖然學弟妹們的研究不見得都和 Teddy 的博速研究題目有關聯,這麼多年下來 Teddy 也算是盡心盡力,只差沒有效法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但搞到得了『胃潰瘍』也總算是對得起國家,父母的栽培之恩了。


這麼多年下來,Teddy  發現實驗室每隔一,兩年總是會出現一個『怪咖』。每週指導教授和 Teddy 都會與學弟 meeting,針對延二學生討論碩士論文,延一的則主要關心一下修課狀況,或是看一下參與專案的進度。大部分的研究生就算是再怎麼混總是慢慢地會有一些進展,最可怕得就是遇到『今天暫時停止』這部電影裡所描述的情節,哇靠...過來一點,怎麼這著禮拜討論需求,下個禮拜討論需求,下下個禮拜討論需求,三個月後還在討論需求。總之就是每次開會一直圍繞相同的主題,研究進度則可以用『進一步,退三步』來形容。Teddy 原本也是抱持著『一個都不能少』的心態想要幫助學弟有所突破,但是卻是一再的被晃點,到底是誰要畢業啊?

早期系上每位老師每年可以收的研究生大概只有 2 - 3 個名額,所以每個研究生都算是『重要資產』。所以遇到這樣的情況很傷腦筋,因為有時候是一個大題目切給兩,三個研究生一起做,要是其中有一個人擺爛,就會影響到其他的人。

後來 Teddy 聽到一個新的名詞,叫做『無效研究人力』,一樣米養百樣人,有的人就是要來混吃等不當兵,任誰也拿他沒辦法。所以,認清事實,把這種類歸類為『無效研究人力』,雖然佔用一個『人頭』(名額),但是千萬不要期待『無效研究人力』會有任何實質的貢獻,反倒是要避免研究資源被這種人給濫用了,將損害降到最低。

***

每個公司也都會有類似『無效研究人力』的現象,Teddy 稱之為『無效員工』,兩者頗有許多共同點:
  • 佔用一個人頭,而且打死不退。
  • 剛接觸的時候,會讓人有一種『值得期待,有所貢獻』的錯覺。
  • 對於浪費公共資源毫不手軟。
  • 講得比唱的還好聽,但內容都是廢話。和這種人多講一秒鐘都是浪費生命。
  • 很會拍馬屁或是裝可憐。
俗話說『夢幻是成長的開始』,留心一下公司裡面的『無效員工』,在走廊,廁所,或是茶水間遇到時勉強奉送一個虛偽的笑容也就罷了,千萬不要存在任何不切實際的期待。

***

友藏內心獨白:啊,已經開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