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口袋不夠深

07/14 23:15~23:50

導入 Scrum (或是任何新的制度)都是很辛苦的事,特別是在缺乏『層鋒人士』力挺的情況下做起來更是『看』聲連連。幾個月前 Teddy 在讀某本 Scrum 書籍的時候,看到一句話『A dead Scrum Master is a useless Scrum Master』,大意是說該書作者之前因故與他所負責導入 Scrum 公司的高階主管意見不符,最後作者負氣不幹了。事後回想起來作者覺的這樣的舉動並不是很好,因此寫下了『A dead Scrum Master is a useless Scrum Master』的感想。鄉民們,牧羊犬(Scrum Master)自己都先陣亡了,那留下來的羊群還不是任人宰割嗎?所以作者鼓勵扮演 Scrum Master 角色的人要忍辱負重,不要輕言放棄。

這說來容易,但是做來真的很難。世界上同時具備『高階主管』『豬頭』這兩種身份的人何其多啊,可是能夠『臥薪嘗膽』的 Scrum Master 實在不容易尋覓。許多有本事的人,都是很有個性滴。

***

施文彬在 1998 年 11 月的時候出了一張台語專輯叫做『 按怎死都不知』,裡面有一首國語歌叫做『薪水寒』,歌詞如下:

    作詞:武雄 編曲:江建民

    風蕭蕭兮易水寒啊咧寒 壯士一樣要上班啊咧班
    世上沒有鐵飯碗 人在江湖自然要闖一闖
    不管流血 還是流汗 只為將來揚名立個萬啊咧萬

    自古頭家難過美人關 只要美人裙子穿夠短
    有時候想一想心都會酸 爭來爭去也不過一碗飯
    這個也來煩 那個也來煩 為了五斗米把腰都折斷啊咧斷

    做事容易做人難上難 明槍易躲暗箭怎麼防
    想想以後咬緊牙關 拿人手短你還能怎麼辦
    有什麼不爽 來粒威爾剛 (請自行換成『來瓶馬力夯』) 為了將來埋頭繼續幹啊咧幹

***
鄉民甲:上面這兩段好像有點接不太起來?

Teddy 內心獨白:Scrum Master 們,壯士一樣要上班,退休金還沒存夠之前繼續熬下去吧。

***
友藏內心獨白:A dead Scrum Master is a poor Scrum Master

2 則留言:

  1. 歷史的演進都是很緩慢的,只能等待上一代淍零,新的一代接手後,才會有新局面出現。

    回覆刪除
  2. Teddy 外交手腕不好也有關係。包龍星他爹包不同說:「貪官貪,清官要更貪,要不然怎麼跟那些壞人鬥呢?」

    Teddy 打嘴砲的功力還只有幼稚園小班程度而已,尚須努力。

    回覆刪除